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冬至食肆商場客流稀
2019-12-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戴合聲報道:昨日冬至,所謂「冬大過年」,不少人與家人吃晚飯團聚,惟近月社會動蕩,加上經濟不佳,不少人為省錢選擇留在家中過節,而不到酒樓吃飯。餐飲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表示,不少酒樓以往冬至會做兩輪,今年減少至只做一輪;選擇在家做冬的市民雖一早到街市買菜,但遭遇樣樣食材加價。
 
  餐飲營業額至少跌一成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冬至、聖誕,餐飲業界營業額較往年下跌至少一成,訂日子亦較趕急;惟最近幾日屬聖誕旺季,市民消費意欲仍在,加上部分業主願意減租兩至三成,零售及飲食業界市道較前幾個月回穩,但估計並不足以補救過去半年受社會運動牽連造成的損失。至於聖誕新年過後回否出現結業潮,他說要視乎業界對未來經濟環境的信心。
 
  另一方面,聖誕節將至,本是傳統消費旺季,是商戶賺大錢的好時機,但今年市道不佳,即使商場有聖誕裝飾,市民亦無心過節。如大埔超級城只有少量聖誕裝飾和聖誕花,除了一田百貨區域有較多客人外,商場其他地方人流不多,亦不見市民爭取最後周末購買聖誕禮物的情景。在尖沙咀海港城,受前日所謂「和你Shop」活動影響,昨日更顯冷清,雖然商場有濃厚的聖誕氣氛,但人流不多,旅客亦沒幾個。有化妝品店員工透露,往日聖誕節有不少市民及旅客買入聖誕禮物套裝,但今年市道差,大家都盡量買較便宜的禮盒裝,不會買貴的,數量也是一盒起兩盒止,明顯感到大家消費意欲超低。亦有曲奇店店主透露,最近市道比之前好轉,但聖誕節整體消費市道仍較去年遜色很多。還有蛋糕店店主表示,最近顧客購買意欲比早前有上升,但聖誕節訂單比去年同期下跌,明顯看到公司客訂單下跌明顯,相信是跟不少公司取消聖誕派對有關。
 
  聖誕內地團客暴跌九成
 
  聖誕將至,旅遊旺區尖沙咀廣東道一帶,昨日人流疏落,名店門可羅雀,柏麗大道更有不少店舖關門,即使開門營業的店舖也只是慘淡經營,不少舖面張貼有「割價求售」或「即將結業」的告示。
 
  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指,現時內地遊客入境人次較往年同期大跌逾六成,同時持續有大批港人聖誕期間外遊,加上部分商場仍有被破壞情況,減低市民留港消費意欲,業界對市道前景甚感悲觀。他續說,以往業界普遍期望進駐大型商場,但近月多個大型商場空舖數目增加,反映結業潮已現,相信本港失業問題稍後將加劇惡化。
 
  聖誕入境團方面,跌幅就更為顯著。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指,修例風波至今逾半年,社會秩序仍未回復,嚴重影響旅客來港意欲。其中,內地團遊客減少九成,東南亞遊客亦少了八成,行內不少導遊及領隊已轉行,相信要等待社會事件解決,旅遊業才有望復蘇。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則表示,即使今年聖誕團費較去年跌約半成,但受社會氣氛同經濟環境影響,港人外遊報團人數亦較去年減少一成半,而聖誕節期間廣東巴士團團費較往年平一成,旅客卻較去年少兩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