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別隨意誇大樓市漲價
2019-12-23    香港商报
 
       靈童
 
  不久前深圳某小區業主聯合在一起控盤,嫌自家小區漲得慢,於是就聯合起來抬高價格,讓小區的房屋掛牌價在半個月內上漲了600萬,漲幅達到50%。類似這樣的個別樓盤,在深圳並不是普遍現象,但卻被不少人引以證「深圳樓市漲瘋了」。
 
  果真如此嗎?讓數據來說話。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深圳二手樓價格同比上漲6.5%,環比上漲1.4%。僅就這一漲幅來說,深圳並非今年內地城市裏面上漲最快的那個,若論漲幅,西北地區,隨便列出個城市來,西安、銀川、西寧任何一城都比深圳漲得快。此外,東北地區的瀋陽樓價對比去年同期上漲的8.72%,也比深圳漲得快。
 
  比較特別的是,在今年一線城市二手樓交易不振的情況下,深圳逆市上揚。但其間差距也相差並不大,而且更多表現在下半年的行情上,據統計,深圳二手樓價格指數同比、環比均連續三個月,雙雙超過北上廣三城。但僅以此數據就判定深圳「炒」風太盛,未免有些武斷。首先深圳作為面積最小的一線城市,在土地供應量上無法與另外三個城市相提並論,土地供應量也決定深圳供需矛盾相較其他三個城市更突出。另外,今年深圳被確定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同時又被定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在「雙區」驅動下,各方資金、人才匯聚深圳勢頭強勁,也造成了需求相對強勁。早前,普華永道也發布報告,用數據證實在中國城市中,深圳最具投資價值。
 
  深圳市場化相對充分
 
  此外,深圳又是一線城市中流動人口最多的城市,二手樓交易比北上廣活躍也並不稀奇。並且在經歷三年多的調控之後,相當部分被壓抑的需求,也正在尋找突破口。就在近日,深圳市光明區的一個樓盤四個小時就被一搶而空,近來深圳住宅多個樓盤出現「秒光」的情況,也從另一個角度在證實,深圳二手樓交易基本上是建立在需求基礎上的,炒作色彩其實並不濃厚。
 
  對於樓市出現的異常波動,深圳政府出手也可謂及時,繼暫停這個小區的網簽交易之後。對於涉嫌違規操作的房地產中介進行了紅線處理,扣減信用12分,限制1年進入平台。深圳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更表示,對於惡意炒作樓價,要一概嚴肅處理,若漲幅超過5%的調控目標,可以向所在區的房屋管理部門投訴。
 
  因此,從不同緯度來看,深圳樓市還處在基本可控的範圍相對穩定,不值得大驚小怪。以靈童觀察,深圳樓市依舊是一個市場化相對充分的地方,適當波動不可避免,也大可不必就此炒作各種話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