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價競爭」可破怪圈
2019-12-23    香港商报
 
        路人甲
 
  華為的成長已經注定並將繼續成為中國崛起的一部分,所以華為現在總是能夠聚焦全球目光。日前傳來消息,華為手機今年全球出貨量預計在2.3億部左右,超越蘋果。
 
  然而,如果停留在數量上的勝利,是不能持久的,那麼差距到底在哪裏?
 
  「蘋果的吞金能力仍不可小覷,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總利潤約120億美元,蘋果獨佔66%。」站在利潤之巔,傲視群雄。是不是華為、三星等在內的全球手機品牌,在質量或技術方面加起來也抵不過蘋果的44%?肯定不是。所以,我們普通人都能看出來,至少有一點,人家擅長「高價競爭」戰略,而這正是內地企業最缺乏的。
 
  從上世紀90年代,以長虹為代表的企業發起的電視機行業價格大戰伊始,內地企業一直擅長於低價競爭策略。一旦出現新機會,各種資金和熱錢就會蜂擁而上,然後開打低價戰,佔領市場規模,試圖最後以規模取勝。但往往有時把整個行業都消滅了,大家一起「玩完」。
 
  價貴物美助崛起
 
  自2000年後,在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大潮中,又把這個「傳統」帶向國際市場。如果說由於缺少核心技術而被迫打低價戰,還情有可原,但在擁有自主品牌和核心技術的行業和企業,竟然也是如此。比如人人皆知的中國高鐵,技術上已經全球領先,但是在國外的競標所得的幾個項目中,仍然是以「低價」取勝,而不是以技術佔優。
 
  又比如中國的稀土加工技術世界領先,資源也佔先天優勢。但由於內部惡性競爭,曾經只賣「白菜價」,只是在近年國家加強市場監督後,情況才開始好轉。
 
  擅長低價戰的內地企業,太熱衷於追求做事的效率,反而忽視了做事的效果,因此最終落入勤勞而不富裕,甚至原創高新技術也不致富的怪圈。
 
  早在10多年前,就有有識之士對這種價格屠刀的副作用,深感焦慮,寫了一本書叫做《競底:中國企業之殤》。競底如同魔法,它使中國製造迅速崛起,但也如同一道咒語,使中國企業局限於低層次的發展。今天,這種困局又有了新進展,從原來的「低技術舊技術低層次」,進展到現在的「高技術新技術低層次」。
 
  不管你賣什麼,都會有顧客覺得貴。平治和寶馬很貴,開的人越來越多。夏利很便宜,已經停產了。蘋果獨佔全球66%的利潤,啟示包括華為在內的所有中國企業,這就是差距,更是未來需要?力的轉型方向,「高價競爭」的商業思維必須成為中國企業走向世界的主流,從「價廉物美」到「價貴物美」這也是中國崛起的一部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