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賺錢全憑實力 經營得講誠信
2019-12-23    香港商报
 
        张碧珊
 
  時光匆匆又到年末,新一年元旦和春節特別挨近,人民銀行在上周連續三個交易日,在公開市場逆回購合計淨投放6300億元人民幣,特別扎眼的是14天期逆回購三天淨投放了5500億元,而非平常一貫的7天期逆回購操作,市場紛紛解讀跨年寬鬆大幕開啟。
 
  在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了「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同時進一步「加強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配合」,按慣常來說,跨年時市場流動性一般都存在較大缺口,從這個角度來看,貨幣政策在元旦前後至春節期間,「靈活適度」肯定是會對流動性呵護備至,至於會不會如市場所願降準,目前來看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寶能聯想袋袋平安
 
  開場白說了半天宏觀層面的「放水」,接?來聊企業實打實的「盆滿缽滿」。2015年那一場萬寶股權之爭,讓A股市場瞬間點燃,當然了燃爆的不是指數而是口水。前情提要就輕輕帶過吧,當年的萬科話事人王石公開喊話「信不過」,從此寶能老闆姚振華便多了一個綽號「野蠻人」。前塵往事俱往矣,還是來看看姚老闆到底落袋為安多少更實際。從2015年至今,萬科A(000002.SZ)股價表現穩打穩扎,近4年來區間累計漲幅超過105%,上周五股價收在31.68元人民幣。源自摩根大通的研報指,寶能系在這場股權爭奪戰中一共斥資約451億元,持倉成本大致在16.08元。由於減持周期較長而無法準確估算,業內判斷寶能在萬科股票上賺的錢大概在292億元至350億元之間,野蠻也好惡意也罷,買賣只賺不賠,這就是硬道理。
 
  說到野蠻人,思維跳躍到了聯想,因為股權分拆資本玩得順溜的聯想,最近剛公布的接班人選也是超乎「聯想」。本期既然掉錢眼裏,便不對聯想主業多費口舌,說說其背後「鮮為人知」的錢途無量。2001年,在當時還不流行風投的中國,聯想已然設立投資團隊,由本以為會接棒的朱立南領軍。具體投入多少資金今天已經無法一一細數,但可以重溫一下由聯想投資孵化的超過千家企業名號,有文化互聯網領域的知乎,有吃住行的同程藝龍、蔚來汽車、美團點評、瑞幸咖啡、每日優鮮,也有娛樂的嗶哩嗶哩,更有大國重器的量子產品和衛星設備,想必接班人寧旻應該是在資本運作位置上佳績不斷,而獲柳傳志垂青看重。
 
  割韭菜搬石頭砸腳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最後打算以愛奇藝結束。話說好不容易內地出了一部年度口碑還不錯的電視劇《慶餘年》,原本就是VIP才有權利每周看6集,眼瞅?流量話題咻咻地漲,播放平台按耐不住那一匹內心要賺大錢的奔騰野馬,承惠再付50元超前多看6集成為VVIP。一時激起千層浪,反彈聲浪鋪天蓋地,騰訊和愛奇藝無奈之下稍稍調整玩法,多付3元多看一集。隨後陸續許多解畫冒泡,歸咎視頻平台經營困局,動不動就虧幾十億,薅羊毛割韭菜也是無奈之舉。
 
  在此想說,賺錢憑實力,經營講誠信,如果從一開始就自信滿滿,超前點播與上映同步那可以美其名曰勇於創新,但看?煎餅果子越賣越好坐地起價,就是違背契約。也難怪,內地網絡隨即出現了《慶餘年》盜版鏈接4萬多條,有不少網友甚至公開調侃「點讚」此乃「劫富濟貧」「替天行道」。盜版固然是要嚴厲打擊,可大大小小平台吃相太過難看,得罪了觀眾這班米飯班主那實在是得不償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