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環寫字樓空置率3.5%
2019-12-24    香港商报
 
  中環寫字樓空置率3.5%
 
  攀4年高位 潛在買家多觀望
 
  【香港商報訊】受多項不明朗因素籠罩,本港寫字樓租賃活動趨於疲弱。房地產服務及顧問公司仲量聯行指出,多個核心區份的空置率持續上升,中環寫字樓最新空置率達3.5%的4年高位,而全港整體甲級寫字樓空置率更升至5.9%。租戶多尋求更具成本效益的辦公場所,租賃活動受此趨勢帶動,令一些非核心區市場空置率有所下跌。
 
  仲量聯行昨天發表《香港地產市場觀察》報告指,本地修例風波和經濟不明朗因素持續影響本港各個商廈市場,導致各區租賃活動疲弱。吸納量方面,11月核心寫字樓租賃市場錄得9.19萬平方呎的負吸納量,導致整體甲級寫字樓空置率升至5.9%。11月寫字樓租金跌勢持續,每月平均租金按月下跌0.6%至每平方呎73.9元。
 
  核心區空置率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中環、灣仔/銅鑼灣及尖沙咀等核心寫字樓市場空置率均持續上升。中環市場自去年10月以來,每月均錄得負吸納量,11月空置率更升至逾4年高位,達到3.5%。儘管近期需求有所下降,該行仍預期,全年寫字樓租賃市場仍可錄得逾100萬平方呎的淨吸納量。
 
  仲量聯行商業部主管鮑雅歷(AlexBarne)表示,月內租戶紛紛於區內尋求更具成本效益的辦公地點,而租賃活動亦主要受這個趨勢所主導。租戶繼續傾向在中環區內物色更物有所值的辦公地點的同時,港島東和九龍東等非核心區市場空置率亦見下跌,其中一宗主要成交來自華融(澳門),據報承租太古廣場一座2.03萬平方呎樓面。此外,國信證券亦已承租該廈1.35萬平方呎樓面。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和香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謂,由於內外環境因素繼續影響投資氣氛,寫字樓投資市場持續淡靜,最近成交的數個單位均以折讓價沽出。不過,鑑於本港樓市在受壓的情況下,仍能維持穩健,他相信現時大部分潛在買家均持觀望態度。該行預計,明年寫字樓投資市場將聚焦具增值潛力的物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