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資本市場改革料提速 促金融實體良性循環
2019-12-25    香港商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系列之三
 
  資本市場改革料提速
 
  促金融實體良性循環
 
  中國資本市場改革試驗田——科創板從今年7月22日正式開板,到如今迅速擴容,5個月以來實現平穩運行,前期炒作情緒降溫,市場逐步回歸理性。對於2020年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方向,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健全退出機制,穩步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受訪專家認為,中國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成功,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突破口,為註冊制全面推廣積累了寶貴經驗。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已是大勢所趨,與此同時,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為時不遠。新三板將與科創板和創業板一道,真正成為促進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
 
  明確方向
 
  致力夯基提質
 
  2019年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大年,尤其是對於A股市場來說,2019年迎來了諸多高光時刻。這一年裏,中國設立科創板試點註冊制,實現平穩運行;國際指數編制公司MSCI年內三次調高A股納入因子至20%,富時羅素指數將A股納入,標普道瓊斯則將A股上市公司納入標普新興市場全球基準指數。此外,滬倫通、中日ETF互通相繼開通,A股市場雙向開放不斷推進。
 
  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20年資本市場的工作作出部署,也指明資本市場下一階段改革的重點。會議指出,要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健全退出機制,穩步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9年是中國資本市場30年來最重大的改革年,設立科創板和試點註冊制這兩項重大改革,優化了資本市場的監管理念、投資理念以及市場生態,對中國股市的發展具有標杆意義。
 
  董登新指出,2020年資本市場的基礎制度改革,將主要圍繞IPO制度(即註冊制擴圍)、退市制度、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三個重點展開。「具體的落腳點,是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質量,因為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基石。」
 
  完善法律 註冊制大勢所趨
 
  隨着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路線圖」出爐,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增加違法違規成本等改革大方向逐漸明確。值得注意的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11月23日聽取了證券法修訂草案審議結果報告。較此前的徵求意見稿,報告提出了關於證券法修訂草案的六大修改意見,包括全面推行註冊制、進一步加大對證券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強化投資者保護等。
 
  強化投資者權益保護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尹中卿近日表示,這次證券法修訂的主要有五項任務:一是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二是健全多層次的資本市場;三是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四是推動證券行業創新發展;五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經濟學者宋清輝認為,證券法的修訂肩負?證券市場改革重任,對於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要進一步增強,大幅提升違法違規成本,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護投資者的利益,同時通過修法來拓寬投資者保護的司法路徑。「目前,許多虛假陳述的證券案件,監管層頂格處罰為60萬元,違規成本太低,發揮出來的震懾作用不明顯。此次證券法修訂的目的就是要顯?提升違法違規成本,持續淨化市場生態。針對過去資本市場上頻繁出現的證券欺詐、內幕交易、財務造假等違法行為,加大民事、刑事等懲罰力度。」宋清輝說。
 
  創業板試點註冊制時機成熟
 
  此次《證券法》修訂草案「四審」,提出按照全面推行註冊制的基本定位規定證券發行制度,不再規定核准制;同時,為有關板塊、證券品種分步實施註冊制的進程安排留出法律空間。分析人士認為,科創板「試驗田」順利運行5個月,取得了不俗的成績,為註冊制全面推廣積累了寶貴經驗。
 
  關於創業板註冊制,12月11日,《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行動方案》提到,「積極推動創業板註冊制改革早日落地,做好深市全面實施註冊制改革的準備工作」。中證監12月13日也提出,要堅守科創板定位,加快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等內容。中證監主席易會滿此前亦表示,要穩步推行註冊制,真正把選擇權交給市場,更大程度提升資本市場資源配置效率。
 
  在董登新看來,此次證券法的修訂,確立了註冊制的合法地位。他指出,註冊制改革是大勢所趨,明年很快將從科創板擴圍到其他板塊,比如創業板註冊制改革有可能是春節前後就要啟動的一個重大改革項。
 
  「創業板原本是為科創企業和創新企業設立的,但由於沒有突破傳統體制的束縛,創業板無法滿足各種新業態創新企業的IPO需要。因此,創業板推行註冊制可以說是迫在眉睫。」董登新說,科創板率先試點註冊制,已經為創業板的註冊制改革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深交所在創業板實施註冊制的改革方面,實際上一直在醞釀當中,創業板推出註冊制可以說準備已非常充分,有可能隨時落地。
 
  宋清輝也認為,創業板改革的方向是堅持市場化和法治化,經過多年的發展完善,目前創業板試點註冊制的時機已經成熟。他提到,由於科創板和港交所的創新板,深交所、創業板面臨不小的競爭壓力。從長遠看,實行註冊制利好創業板,未來將有助於深圳將科技優勢與金融結合,從而使其科技創新的優勢發揮得更明顯。
 
       分層細化 新三板再添活力
 
       關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及的「新三板改革」,實際上也是2019年中國資本市場的熱詞之一。對於新三板改革的進程,近期監管層也密集發聲。12月20日,中證監正式發布《關於修改<非上市公眾公司監督管理辦法>的決定》《非上市公眾公司信息披露管理辦法》兩項基礎性文件,標誌?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進入落地實施階段。
 
       中證監公眾公司部主任周貴華指出,作為新三板改革的基礎性文件,兩個規章的發布標誌着新三板改革邁出實質性一步。中證監與全國股轉公司將陸續發布配套規則,包括抓緊制定轉板上市、公募基金投資新三板等相關制度,制定出台精選層公司監管指引等規範性文件;同時將指導全國股轉公司做好相關配套治理規則制定和發布工作,包括投資者適當性、優化交易方式、完善摘牌制度等。
 
       「轉板」機制打造孵化器
 
       新三板曾被稱為「中國的納斯達克」,肩負?為中小微企業服務的職能。在過去幾年,新三板發展迅猛,數據顯示,截至12月20日,新三板掛牌公司達9000家,成交金額卻僅有52億元人民幣。另據東方財富數據統計,截至12月22日,年內有35家新三板公司登陸A股,其中登陸科創板的有13家。
 
       設置精選層並直接轉板上市,被業內人士認為是新三板下一步改革的核心。中證監在今年10月25日宣布啟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改革後將設立精選層和轉板上市機制,規定在精選層掛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條件和相關規定的企業,可以直接轉板上市。對此,董登新認為,新三板分層,即在原有的基礎層和創新層的基礎上,增加一個更高端的精選層,精選層企業可「轉板」,這將賦予新三板更大的活力和吸引力,讓新三板的功能更好地體現出來。通過轉板機制,新三板也成為A股市場孵化器,或者說是一個後備上市資源基地。
 
  深化改革 助經濟高質量發展
 
  回顧2019年的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是一條核心主線,改革試驗田科創板的誕生和試點註冊制是其中的標誌性事件,三個大國際主要指數相繼將A股納入、滬倫通開通、外資持續流入布局A股市場,則是中國資本市場不斷對外開放的明證。業內人士認為,未來隨着新版《證券法》的正式落地,以及註冊制的全面推廣,中國資本市場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步伐勢必加快。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此前強調,「科創板現在只是開始。我們要遵循設立科創板的宗旨和初心,以科創板帶動整個資本市場改革、培育更多科技創新企業、助力經濟轉型升級」。科創板註冊制被認為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突破口,是重構金融與實體經濟良性循環的關鍵舉措,科創板積累的成功經驗,有望在2020年分步向創業板和新三板推開,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宋清輝認為,在內外部壓力的推動下,2018年以來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進程加快,2019年被譽為是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年」,諸多深層次、基礎性變化逐漸顯現。在此背景下,預計2020年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將進一步提速,真正成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