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白港貿易持續增加
2019-12-26    香港商报
 
  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白俄羅斯來自中國的直接投資淨增長了近3倍,達到約2億美元的歷史最高水平,當中包括香港特區對白俄羅斯的直接投資超過360萬美元。中白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共同創建的巨石工業園(GreatStoneIndustrialPark),由香港中資企業招商局集團主導,開始時比較慢熱,2015年和2016年只有數家企業入駐,到2017年至2019年累計達53家公司進駐,當中大部分來自亞洲。
 
  魯德指出,白俄羅斯與中國2018年雙邊貿易額(包括商品和服務)達到歷史新高的44億美元,可見「一帶一路」將兩國經貿關係提升至新高水平。白俄羅斯與香港的貿易亦在不斷增加中,更在商品和服務貿易方面皆出現順差。
 
  生產牛奶和肉類產品的佼佼者
 
  魯德指出,白俄羅斯現時最多出口至香港的貨品是半導體產品,除了這類高科技產品外,還有食品如牛奶、雞肉、牛肉等,有些則是經香港轉運至內地。事實上,白俄羅斯的農業及畜牧業發展興旺,是生產牛奶和肉類產品的獨聯體國家中的佼佼者,一直以來是對外貿易發展的一大重點。魯德開心地表示,現時越來越多人留意到白俄羅斯的優質食物,「我最近在成都吃火鍋時,就能吃到白俄羅斯牛肉了,相信未來大家都能在餐桌上隨意品嘗到白俄羅斯的食物!」
 
  去年白俄羅斯使館發表聲明,稱國家的漢語名稱正式由「白俄羅斯」更改為「白羅斯」,避免和俄羅斯混為一談,更不想有人懷疑是否存在「黑俄羅斯」這樣的國家。(編者註:中國外交部截至目前認可的官方名稱仍為「白俄羅斯共和國」)
 
  去年與香港啟動互免簽證
 
  對比俄羅斯是港人近年的旅遊勝地,不少旅行社都會舉辦俄羅斯旅行團,白俄羅斯只是於去年與內地及香港才啟動互免簽證制度,港人相對而言並不熟悉白俄羅斯。其實,白俄羅斯也是體驗東歐風情的絕佳國家,乾淨整潔、民風淳樸,1萬多個湖泊、2萬多條河流、國土面積高達40%的森林覆蓋率,讓白俄羅斯被譽為「萬湖之國」、「歐洲之肺」,以擁有清新空氣的自然環境而聞名。
 
  魯德笑說,對比他在北京的生活時,白俄羅斯的生活是截然不同的故事,「逗留在白俄羅斯,你不會感到渴睡,因為空氣實在太清新了!」他更提到白俄羅斯的陽光和涼風都不會太猛烈,街上帥哥、美女如雲,盛產美女也是其中一個吸引人去觀光的優勝之處。漫步世界遺產米爾城堡和別洛韋日城堡,觀賞境內面積最大的納羅奇湖,遊覽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歐洲現存唯一的原始森林比亞沃維耶扎(Belovezhskaya)原始森林,還有到首都明斯克看看前蘇聯統治時期的建築遺,遊人皆可感受不一樣的歐洲風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