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勿與惡為伍阻警方執法
2019-12-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香港警方昨日在facebook上發片,澄清近段時間抹黑批評警方的不實報道及言論,並呼籲市民能夠理智辨別信息真假,不要被虛假煽動言論所誤導,一味偏見及仇視警方執法工作。無端辱罵、仇警只會助長黑衣暴徒的暴力行徑,拖累香港止暴制亂工作難以順利進行,香港難有安寧之日。
 
  片中警方具體回應了兩則虛假信息,一則是20日大埔開槍案警察拘捕開槍男子,但卻有媒體單方面引述附近茶餐廳員工指是警方「故意」將手槍放到地上企圖「栽槍」,媒體在沒有任何求證前提下便進行了如此偏頗報道;另一則虛假消息,則是網絡謠傳在平安夜警方使用武力威脅一男子墮樓,但事實是警方從未對該墮樓男子施以武力。設想一下,如果警方不及時出面澄清事實真相,任由這些虛假消息繼續傳播,定會再次掀起社會仇警情緒高漲。
 
  6個多月以來,黑衣暴徒及一些黃營媒體一直在鼓吹、煽動社會對警隊的仇恨,以轉移公眾對暴力的譴責,試圖美化及令暴力示威運動持續化。抹黑、污衊警隊的假消息、假新聞層出不窮。警方在合理指引下驅散示威者卻被批評為「濫暴」;「8.31」地鐵站所謂「警察打人事件」被炒作謠傳許久;科大學生墮樓事件發生後,警隊又被指故意延誤救援時間「間接殺人」,但救護隊隨後澄清是當晚救護車先前往附近另外兩個地點執行救援任務,才導致時間延長。在一次次衝突發生後,為了掩飾暴力破壞,為了「正義化」黑衣人的違法行動,警隊便成為了攻擊目標,在黑衣人的敘述邏輯中,惡性循環的暴力竟是警隊「濫暴」所造成,他們唯有使用更升級的武力回應警隊武力,於是誇大警方武力,製造各種抹黑警隊形象的假消息便成為其宣傳的慣用伎倆。
 
  自修例風波以來,鋪天蓋地的假新聞在網絡乃至社會中流傳,警民對立、仇警情緒被這些言論所挑撥。「溫水煮青蛙」效應正在港上演,不少市民不知不覺中已對這些抹黑警察的虛假消息深信不疑,甚至幫助這些假消息傳播,縱容黑衣暴徒任意打砸。更有甚者,在現場衝突中,責罵警方維護治安、故意阻礙警方制服暴徒。在大埔槍擊案中,當警方逮捕開槍男子時,周遭竟有市民批評警方逮捕行動;聖誕假期,黑衣人衝進商場企圖破壞,警察進入商場維護治安亦被人故意阻擾。今日香港彷彿已成為是非不分、法治不存之地,執法者被辱罵被阻礙,暴力施行者卻大行其道,甚至被稱讚,如此荒謬荒誕!
 
  面對氾濫的抹黑假消息,香港警隊要予以重視,必須及時、迅速回應澄清,切勿讓假消息肆意傳播,損害警隊名譽。而市民亦須拋除偏見,客觀看待警隊執法。仇警言論傷害香港至深,也導致黑色暴力至今不能完全平息。止暴制亂工作不僅需要警隊努力,亦需要全社會的支持與配合,如果市民仍然繼續受虛假消息所煽動,仇視警方,甚至阻礙警方正當執法、維護治安,最終受害的是整個香港和所有市民。畢竟,香港的穩定與安全依賴警隊維護,而不是靠那些拿着汽油彈、揮着棍棒打砸的黑衣暴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