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聖誕人流轉向 凸顯止暴迫切
2019-12-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今個聖誕佳節跟以往不一樣。違法暴力的抗爭浪潮非但未有平息象,近期更多商場和商舖淪為黑衣人搗亂破壞目標,由本港市民到外地遊客均不得不避開這班神憎鬼厭的瘟神。昔日不少內地人均愛來港感受聖誕氣氛,詎料現在情況卻呈逆轉,更多香港人選擇到內地過節逃離黑禍;毫無疑問,這反映了用腳步投票的人心所向,凸顯盡早止暴制亂的必要!
 
  佳節總要過,但在哪裏過?平安肯定是第一考慮。非常遺憾,在暴徒自稱「和你shop」、實質「毀你shop」的肆虐下,香港再非一座安全城市,他們所到之處只見商戶落閘關門、人們爭相走避,試問誰還願意留港或來港歡度節日呢?也莫說在黑色恐怖陰霾下,市面的節日布置及氣氛亦大不如前。在拆禮物日,過往熱衷來港過聖誕的內地客,其出入境香港的人次就銳減約50%,分別只有5萬多人;反之,同日單計陸路北上的港人人次,便已超過20萬,而入境的港人更多約35萬!事實上,自12月21日周六起計的6天內,香港居民出境總人次雖微跌2.5%,但出訪內地的人次卻不減反增,其中聖誕日經港珠澳大橋到珠海口岸總入境人次,便錄得超過9.6萬創下單日最高,香港旅客高達75%的佔比同樣刷新紀錄。值得補充的是,港客除了是往內地旅遊探親,不少更是組團到內地看房買房,計劃移居大灣區或以大灣區為第二家園。有曰「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內地近年經濟發展之快固然有目共睹,吃喝玩樂的城市建設配套更是日臻成熟,港人愈來愈鍾情北上消費早非什麼新聞;不過,就連東西文化薈萃下的香港聖誕,也居然呈現如斯南北客流逆轉的此消彼長形勢,這一切毫無疑問是「拜暴徒所賜」!繼安全之都、旅遊之都失守,難道香港還要淪為大流散(Exodus)之都、上演「出香港記」?
 
  止暴制亂,乃是香港必然兼首要的任務。而要令暴徒不再肆虐,就必須重新彰顯法治,尤其要確保嚴正執法、違法必究。不必諱言,暴徒之所以變得肆無忌憚,乃他們往往能夠逍遙法外。畢竟,警方現時面對極之困難的執法環境,暴徒蒙面犯罪既增加了緝兇難度,其餘所謂「街坊」的包圍指罵、所謂「記者」又常站在警匪之間等等,亦無疑有助暴徒事後順利撤逃。昨日,警方透露正使用「埋伏式行動」,由便衣警員預先按情報到現場阻截暴徒,就可望更好即時執法降低走犯機會。當警方執法有效「護你shop」,自能阻嚇暴徒繼續「毀你shop」,令法治作用再次彰顯出來。當然,新戰術或增加警力調配負荷,相關埋伏警員也恐冒上危險;有見及此,從各個方面繼續增加警隊人手,以至研究為警員添置更佳武具如電槍等,也有利警方完善各種執法戰術、加強執法力度與效能。
 
  香港無疑飽受「黑勢力」違法暴力歪風威脅,警方昨便形容暴徒行為根本是「黑社會」慣常手法。要打擊「黑社會」,肯定就要支持警方執法;香港要想擺脫黑色恐怖,要想再次歡度佳節,要重拾昔日秩序與繁榮穩定,就必然要跟暴力割席、向暴力說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