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警方斥聖誕黑暴令全城恐慌 暴徒手法如同黑社會
2019-12-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聖誕假期期間,黑衣暴徒在多個商場內聚集,並製造多場衝突。警方直言,今年聖誕節「很多香港人都不快樂」,因為暴徒繼續用仇恨、暴力破壞佳節,作出搗亂商場、騷擾店舖、縱火燒銀行等行為,暴徒的黑色暴力令全城陷入恐慌,相關行為更已淪為「黑社會」手法。警方指,有青年在示威現場墮樓後大叫「不想被消失」,有人被假消息、假新聞洗腦,出現不理性的恐慌,重申警方依法辦事,希望社會回歸理性,市民也不要被別有用心的人蒙騙。
 
  昨午,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及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在警察總部會見傳媒。
 
  用仇恨暴力破壞聖誕
 
  郭嘉銓坦言,今年聖誕節,很多香港人都不快樂,因為暴徒及其支持者繼續用仇恨、暴力,破壞全香港人的佳節:「過去數天,暴徒及其支持者再次透過互聯網,鼓吹針對全港多個商場,進行大肆破壞,騷擾一家大小、有老有嫩的市民。」暴徒闖入商場,在數層樓高的地方投擲花盆、油漆彈,沒有想過擲中地下或低層市民的後果。暴徒更闖入多區商場的食肆進行破壞,騷擾當中食客,令小朋友、老人家在內的食客受驚,並急忙離開。他批評暴徒此舉是要「打爛商舖的飯碗」。
 
  郭嘉銓說,商場以外的店舖也被騷擾,有暴徒要求一店舖交出閉路電視後被拒便發難,既打爛店舖物品,又將桌椅擲向職員,「最可悲是事後有聲明貼出,有關店舖已交出CCTV(閉路電視),要求暴徒不要再針對他人」。他稱,這是黑社會的慣常手法:「暴徒的黑色暴力令全城陷入恐慌。」暴徒於平安夜在油尖旺一帶,打爛、扯爛銀行的玻璃外牆和閘門,更用火燒毀銀行、港鐵站電箱,並在彌敦道一帶堵路、縱火,甚至向警車投擲汽油彈。
 
  市民勿被假消息蒙騙
 
  他指出,暴徒刻意製造黑色恐怖,陰霾籠罩香港,市民生活在惶恐中,連做生意、出街吃飯、看電影也變得危險。警方有責任維持香港治安,故過去數天先後進入多個被暴徒破壞、搗亂的商場,採取執法行動,保護市民、拘捕罪犯。他呼籲受害市民、商戶要勇敢地挺身而出,向警方報案,讓警方為他們討回公道。
 
  對於近日示威現場附近出現兩宗青年墮樓事件,郭嘉銓說,社會上有一批人被網上大量假消息、假新聞洗腦,出現不理性的恐慌,幻想被捕後會被送至「不知何處」,甚至是被殺,他直斥說法荒唐;警方依法辦事,有證據會作出檢控,如需要時間調查,會讓被捕者保釋。他說,有被捕者親身對外指出,拘留期間感受到警員表現專業,並沒有被毆打、不公平對待或被送到其他地方。他期望社會回歸理性,市民要分清信息真假,不要被別有用心的人發放的假消息、假新聞蒙騙。
 
  周一至昨日共拘336人
 
  江永祥交代,自周一至昨日凌晨,警方共拘捕336人,其中有244男、92女,年齡介乎12至54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阻差辦公等罪名。他提及,警方24日根據線報在觀塘迷你倉檢獲爆炸品,拘捕一名18歲男學生,檢獲煙霧餅、爆炸品及易燃化學品,部分屬於氧化劑級別,這為社區安全敲響警鐘,這些物品性質危險,容易造成火災。
 
  此外,郭嘉銓留意到有記者在示威現場被警員查核身份證,並被攝錄機拍攝。他承認截查的警員「有不對的地方」,警方會主動了解、調查,亦會配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調查工作。
 
  警協會斥聲援「和理非」是幫兇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昨日向會員發出題為《烏合之眾,不分和勇》的信件。他指出,在黑暴陰霾下,香港市民再度與佳節無緣,「一連幾日被迫觀賞黑衣暴徒炮製的禍港鬧劇,全民被攬炒」。黑衣暴徒處心積慮連日在各大商場、公共地方、交通樞紐搗亂滋事,包括破壞銀行商店食肆、毀壞公眾設施、毆打異見市民等。
 
  他指出,黑衣暴徒更不斷乘亂主動攻擊及挑釁一心維持秩序的警務人員,刻意追擊行動中落單的人員,兇狠程度彷彿要將警察置諸死地。對於這些無法無天的暴徒,必須再度予以最嚴厲的譴責,「我相信警隊上下必定會全力將此等違法狂徒繩之於法,雖遠必銖」。
 
  他批評,一眾自稱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追隨者都難辭其咎:「他們的惡行包括以身體、雨傘或其他物件掩護暴徒施暴及破壞、在暴徒施暴及破壞過程中吶喊助威、協助暴徒逃避警察追捕、在網上平台或以其他方法鼓動他人參與違法行為等。」他懇請傳媒及市民停止以「和理非」稱呼他們,「他們的行徑滅絕人性,冷血程度不下於施暴狂徒,他們配不上和平、理性等歌頌人類美德的詞語,他們是赤裸裸的幫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