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律師會會長:政見不同 不等於可合理犯法
2019-12-2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高等法院及終審法院早前先後被縱火,令不少人擔憂本港法治受損。律師會會長彭韻僖昨於電台節目表示,香港是法治地方,法治基本概念是守法,包括保障人權、人身安全、言論及集會自由;近月多區有人因政見不同被毆打,「任何人因不同意見逼害他人如同惡魔無異」,她強調政見不同不等於可合理地犯法,不管背後有何目標或動機,也不可無視法紀。
 
  彭韻僖昨早於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修例風波持續半年,於多區發生示威衝突。香港是法治地方,法治基本概念是守法,由原始時代進化到文明社會,人類需要學習放棄「打贏就話事」的叢林法則,改為奉公守法和尊重法庭裁決。法治包括保障人權、人身安全、言論及集會自由。
 
  社會對法治有兩大誤解
 
  近月多區有人因政見不同被毆打,彭韻僖引用法國哲學家伏爾泰的說話,「任何人因不同意見逼害他人如同惡魔無異」,法治有互相尊重的深層意義,但目前「和而不同」已漸漸失去市場,反而出位的言論或比理性中肯的意見更容易「搶Like」,她認為香港社會連些微包容的量度亦缺乏,作為律師不應保持沉默。
 
  她又指,社會普遍對法治有兩大誤解,例如有人以為放火、打人後,只要接受法律制裁便不算違反法治,但事實是這些行為有機會波及無辜的人,無論背後動機如何,也不應鼓吹暴力;另外,社會上有人因為不尊重政府,否定政府執行的法律,她強調政見不同不等於可以合理犯法,即使抗爭背後的理念有多崇高、偉大,亦不能背棄法治,參與社會運動都要遵守法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