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三板降門檻引「活水」
2019-12-30    香港商报
 

  文/豪士

  為促進投融資平衡,提高市場流動性水平,全國股轉公司近日一口氣發布了七個業務規則,涵蓋公開發行、分層管理、股票交易、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這標誌着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靴子」正式落地。

  縱觀上述的種種措施,最令市場關注的無疑是投資者門檻的降低。原來新三板的投資門檻是500萬元,將眾多中小投資者拒之門外。此次新三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全面下調了投資者門檻,並針對不同市場層次設置了差異化的准入條件,精選層、創新層、基礎層的資產門檻分別降至100萬元、150萬元、200萬元。

  新三板曾被稱為「中國的納斯達克」,肩負着為中小微企業融資服務的職能。儘管在過去幾年新三板掛牌公司一路飆升至9000家,但成交額卻少得可憐,掛牌公司的融資情況並不理想。這當中自然與新三板的活躍度不高有很大的關係。按原來500萬元金融資產的門檻來算,機構投資者加個人投資者一共也就40多萬,並且個人投資者有大部分為董監高賬戶,市場的低流動性可想而知,這也是外界一直詬病的地方。而此次門檻的降低,使得符合條件的投資者數量大為上升,有望緩解企業融資需求旺盛與市場參與者不足的矛盾,大幅提升新三板市場流動性。

  多管齊下提高吸引力

  市場參與者過少和交易資金不足,整個市場無疑將會是一潭死水。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目的正是要改變這種局面。為了提高市場流動性,除了降低投資者門檻外,此次新三板改革還調整完善了資產認定標準,以及優化投資者適當性持續管理。此外,新三板還在鼓勵公募基金投資精選層掛牌公司,推動保險資金、企業年金等專業機構投資者入市等方面發力,為市場不斷增加長期穩定資金來源。

  投資者適當性制度是新三板市場的重要基礎制度,為市場平穩發展和各項制度創新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光有此還遠遠不高,市場活躍度的提升,還需要多管齊下,此次新三板的改革一口氣出台了如此多的業務規則,實際上都是相輔相成的。比如,此次發布實施的《分層管理辦法》將精選層進入標準的淨資產收益率要求由10%調整至8%,也是為了吸引新增投資者的重要舉措,將會賦予新三板更大的活力和吸引力,讓新三板的功能更好地體現出來。因為符合規定的精選層掛牌公司可以直接向證券交易所申請上市交易。如此一來,通過轉板制度,新三板也將成為場內市場的孵化器。

  此次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不僅有利於完善新三板市場基礎制度、提升市場治理能力,還有利於補齊多層次資本市場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短板,將助力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建設和金融市場體系的完善。2019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穩步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在新的一年將要來臨之際,新三板改革正式落地,無疑為2020年資本市場的改革打響了重要的一槍。加上《證券法》「四審」順利通過,更為中國資本市場的深化改革鋪平了道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