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所謂「黃色經濟圈」荒謬害港
2019-12-3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修例風波持續超過半年,黑衣暴徒及背後支持者不僅製造暴力,還打算給經濟「分顏色」,近期大力鼓吹所謂「黃色經濟圈」,就是要求支持者光顧政見相同的「黃店」,並抵制破壞政見不同的「非黃店」,企圖逼迫商家「歸邊」,達到自成「經濟黃色一體」的目的。有人提出大搞排他性的「黃色經濟圈」論述,不僅本身已經是荒謬絕倫,而且其產生的製造對立,撕裂社會,增加仇恨,鼓動暴力等嚴重後果,將會極大危害香港,對此必須警惕。

  有關所謂「黃色經濟圈」的討論,近日在港變得煞有其事。部分人以政治立場劃分,將支援暴力的企業、商舖歸類為「黃店」,列入專門的推介App,讓「黃營」支持者在消費時光顧,但並不拒絕「非黃營」消費者,同時抵制他們眼中的「藍店」,從而達到讓後者經濟收益下降,以打擊政見不同人士;鼓吹者還有不少打算,包括成立所謂「黃色公社」,發行「黃色貨幣」在自己圈子內流通等。綜觀「黃色經濟圈」的概念和內容,其實還是「港獨」那一套,擺明就是要「去中國化」,但是想令整個生產鏈都是「黃色」根本不可能,譬如以食肆為例,由食材到用水都離不開內地提供,「黃營」明知事不可行,仍提出如此荒謬的主張,只是在經濟議題上一個自欺欺人的「政治表態」。

  事實上,自黑衣暴徒及其支持者以暴力為手段,惡意滋擾商店、商場、銀行以至港鐵,破壞私有財產和公物,擺明車馬要讓香港「經濟攬炒」後,嚴重打擊本港的各行各業,令本港經濟一路向下,旅遊、零售等行業首當其衝,「黃店」同樣自身難保,提出「黃色經濟圈」的另一目的,是為了在整體市道蕭條的情況下,讓「黃店」單獨脫離出來,期望避免出現「攬炒炒到自己」的結局,足見「黃營」的自私虛偽。

  「黃色經濟圈」最卑劣之處,不在於呼籲幫襯「黃店」,亦不是鼓吹抵制「藍店」,而是有人打砸焚毀破壞那些「藍店」,不准別人經營,阻止他人光顧,並以暴力手段向「非黃店」收保護費,實施各種敲詐勒索,想要真正達至「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據指有人在網上列出加入「黃色經濟圈」的門檻,要求其設置連儂牆、食店要提供「捐飯券」、將5%至10%的收入捐獻給指定團體等,方可在店門貼上「黃豬」貼紙,接受「保護」,完全是以黑社會的方式來逼迫商家作政治表態,而這些敲詐勒索所得的資金,無疑會用在支援暴力活動上,若不能加以依法制止,香港恐永無寧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表示,不認同鼓勵按政治立場消費的「黃色經濟圈」,指做法無法持續,強調當前社會面對很大困難,再以這種方式去自我劃分,會影響社會恢復和諧,質疑再這樣下去是否要繼續細分顏色的深淺。市民連出外消費也要看顏色、講政治,此乃滑天下之大稽,「黃色經濟圈」以敵我思維,企圖強行將整體經濟人為割裂,非友即敵,更大肆製造恐怖,不僅加深社會對立和矛盾,亦嚴重破壞自由和互相尊重的核心價值,對香港為禍甚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