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會德豐3元借地50萬呎 建過渡性房屋料惠及6000戶逾2萬人
2019-12-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本港再有發展商捐地配合政府增建公營房屋或社會房屋。會德豐(020)昨日宣布,將以每幅土地1元租金形式向非牟利機構借出合共逾50萬平方呎土地,涉及多幅分別位於大埔、屯門及東涌的地皮,借出年期為8年,興建2000間過渡性房屋,預計可惠及逾6000個家庭或逾2萬名人士。

  最多可建2800個單位

  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昨於「共建社區‧過渡性房屋計劃」記者會表示,公司有意且有合適土地用作過渡性房屋,希望有助於本港解決短期樓宇短缺恐慌;公司會負責平整地盤,惟開支未定。據悉,三幅地可建最多約2800個單位。

  今次會德豐捐地興建的過渡性房屋將會提供開放式、1房及2房單位,以組裝合成模式興建,並會包含環保元素,例如配以太陽能板塊設施及綠化天台等。會德豐會負責前期工程,包括初步及簡單的土地平整及規劃申請,將採階梯式設計,項目建成後會交予社聯和九龍樂善堂營運。

  借出土地8年解急需

  被問是否有意參加「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梁志堅指公司擁有農地並不多,約涉500萬呎,亦有興趣參與。梁強調今次借出地皮與計劃無關,更非為日後改劃作住宅鋪路。他又指,房屋供應短缺是香港當前急切的問題,會德豐作為社會一分子,希望協助港府推動三年內合共提供1萬個單位的目標,所以集團主動接觸政府,提出以上方案。

  被問及為何借出土地僅8年,梁志堅稱8年時間並不短,料政府屆時的房屋政策應該較為妥當,長遠未必有借出土地的需要,又指目前未有構思地皮未來怎樣發展,認為將地皮來興建過渡性房屋,會較一直閒置理想。

  他透露,捐出的農地均屬未有任何規劃部署的土地,故不包括已規劃至後期階段的大埔洞梓項目。

  林鄭:3年1萬過渡房屋可達標

  出席同一場合的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一年,社會不安、經濟下行及失業率上升,在這困難時刻,獲會德豐借出土地發展社會房屋計劃,是為社會及政府注入正能量,改善基層人士的生活環境。他指,政府在土地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壓縮基建及公屋興建時間,雖情況有改善,但距離未來十年建屋目標仍有差距,因此過渡性房屋能解決現時困境。

  陳帆又稱,民間、商界及政府合作,可提供大量過渡性房屋,為居住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提供希望。在房屋短缺下,政府會繼續努力寸土必爭,加大房屋供應,同時努力覓地,增加長遠供應量。

  其後,陳帆補充指,11月已公布計劃興建6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加上今次會德豐地產捐出50萬呎土地,料可建過渡性房屋單位可增至8000個,料可達政府1萬個過渡性房屋的目標,甚至有希望超額。

  他指,政府目前仍在與數個發展商就相關安排進行討論,目前政府預算50億元興建過渡性房屋,若最終數字超過預期,政府樂意支持。他又重申,日後發展商若果收回土地,仍須向規劃署申請改劃及評估,政府有嚴謹規管。

  昨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社交網站表示,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在未來3年提供10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目標,當時很多人都懷疑是否「吹水」,但不到三個月各界反應熱烈,包括私人發展商以象徵式租金提供土地,至今約8000個單位已到位。她相信經民、商、官通力合作,達標在望。她還提到不久前曾到九龍城參觀由九龍樂善堂負責、全港第一個改建校舍作過渡性房屋的項目,並表示憑藉其經驗及熱誠,項目一定會取得成功。

  民建聯冀盡快審議50億撥款

  就再有發展商願意借出土地發展過渡性房屋,民建聯對該做法表示認同。該黨發言人指,連同實踐及已規劃公布的項目,目前已有約8000個過渡性房屋供應,距離該黨倡議的三年內提供1萬個單位目標不遠。

  發言人期望,新公布項目附近有基本的交通及社區配套設施,而政府動用的50億元支援過渡性房屋撥款,可盡快於立法會財委會審議。

  另外,在支援居住在私人樓宇的基層及劏房住戶方面,除增加公屋及過渡性房屋供應,民建聯要求政府如期推出N無現金津貼,並盡快完成租金津貼研究及把相關津貼恒常化。而當局亦需要研究落實劏房租管制度,以配合租津實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