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同舟共濟 集思廣益 共渡難關
2019-12-31    香港商报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昨日本港地產商會德豐宣布,將以每幅土地1元象徵性租金形式,借出逾50萬平方呎土地,以供港府興建過渡性房屋。在如今香港形勢十分艱難的情形下,會德豐等商界代表積極出力或出地,幫助香港共解深層次問題,化解矛盾,共渡難關,值得歡迎和讚賞,亦為處於寒冬中的香港帶來了一絲暖意與希望。

  正如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在捐地儀式上表示,現時屬非常時期、房屋短缺,希望能盡量幫忙。會德豐捐出的50萬平方呎土地預計將可修建逾2000個過渡房屋單位,適時輪候上車的市民將可受惠。房屋土地是困擾香港多年的深層次問題,港府一直在尋求多途徑拓地增屋,特別是當香港經歷修例風波重創後,許多深層次矛盾更應引起重視,若本港地產發展商都能積極相助,貢獻一分力量,必能起到1+1>2的效果,更能令基層市民在寒冬中感受到一絲社會正能量。不只會德豐,近月多家地產發展商都已紛紛捐地或借地建屋。新世界最先宣布將捐出300萬呎土地建社會房屋;恒地亦借出旗下43萬呎棕地供政府建屋。這些土地對於十分缺地的香港來說可謂雪中送炭,有助緩解社會矛盾,受到社會廣泛積極反響。

  除了老大難土地房屋問題,深受修例運動及暴力困擾的香港還面臨着許多其他困難。比如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比如政府面臨的管治威信及信任危機;比如香港經濟衰退風險,中小企如何渡過經濟寒冬等等。這些問題都需要社會各界有識之士乃至全社會一起努力,共同應對。欣慰的是,近段時間以來,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企業、組織乃至各界代表都已紛紛出資、發聲或獻策助力香港渡過難關。李嘉誠基金會已發放合共10億900萬港元應急錢予本港中小企,受惠的中小企及商舖達到約2.7萬間;唐英年等人成立的「同舟人基金」亦積極籌錢支援受修例運動影響的企業市民等等。

  當然,還有港府至今已合共推出的4輪紓困措施亦有助從整體層面挽救香港經濟。特別是受影響最大的服務行業和旅遊業,據估算,明年不少酒店食肆都可能被迫結業或裁員,如果暴力依然不止,時局繼續動亂,香港經濟只會雪上加霜,社會矛盾只會更加重。6個多月以來,香港警隊一直堅守在第一線,守護城市及市民安全,如此漫長的「戰線作戰」對世界上任何警隊來說都是十分艱巨的挑戰,但警隊依然恪盡職守;港府在遭遇管治危機之後,近期亦在努力重建形象,修復與市民關係,更計劃設立獨立檢討委員會以回應關切,為香港尋找突破口;廣大市民亦越來越看清暴徒暴力對香港的危害,勇於發聲譴責,與暴力割席,盡快恢復正軌已成為社會最大共識。

  香港是所有生活在這座城市港人共同的家,無論身處何位,無論從事什麼行業,在此香港最困難、最特殊時期,大家理應發揮同舟共濟的獅子山精神,集思廣益,各出一分力,幫助香港渡過難關。只要大家以愛港、護港為出發點齊心努力,問題矛盾終可找到解決辦法,香港終將重新上路,重拾昔日精彩與繁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