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廈門打造影視之城 各類IP雨後春筍般湧現
2020-01-01    香港商报
 

  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從李佳琦到李子柒,網紅經濟創造了一波又一波的流量紅利。現如今,越來越多的IP問世,內容的豐富,形式的多變,迎合大眾的口味,從大眾的傳播到富有個人色彩的IP,在網絡的浪潮中,似乎傳播也在慢慢改變。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更具備傳播的熱度。

  廈門作為一座國際化、開放型的海濱城市。具備了創作的土壤,很多人說廈門適合「慢生活」,休閒、放鬆的氣息吸引許多藝術家和作家來此創作,不僅如此,近年來影視業也在蓬勃發展,金雞百花電影節的落戶開啟了廈門在影視業的發展新時代。同時,越來越多的IP在此誕生。

  IP:《胡薇的下午茶》

  廈門是經濟特區,在廈創業就業的企業家可圈可點。廈門也是兩岸交流的重要基地,台商們來陸發展優先考量的城市。一檔企業家談話類節目《胡薇的下午茶》在廈門誕生。這是一檔以社會熱點、人物故事為核心的談話類節目。節目主打輕鬆、愉悅聊天的同時能傳播很多有益內容。節目伊始,邀請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做客《胡薇的下午茶》談青年聊發展。

  於吳家瑩而言,幸福台胞在廈門,廈門語言相通交流起來方便,飲食習慣也比較相近,很多台灣人來大陸發展會首選廈門。

  目前,在廈門的台青數量有5萬多人。對此吳家瑩表示,台青到廈門政策很好,基本上可以拎包入住,就業的機會也很多。多數台青來廈就業會選擇科技業、生物科技業和金融產業。在廈門生活也很方便,一部手機吃穿住行都能搞定。

  談及未來投資方向,吳家瑩表示,公司目前也在思考轉型升級來面對目前的社會經濟狀況,而自己較為看好的是女性、母嬰和生物科技產業。

  作為節目的核心IP,胡薇表示,內容是媒體的靈魂,好的內容是支撐一個IP的關鍵點。《胡薇的下午茶》內容的設定會考慮到互聯網的社交屬性等方面,呈現出一檔富有個性化又有可視性的欄目。

  IP:紀錄片《匠村》

  過去的一年,影視業在廈門可謂是蓬勃發展。一個個影視基地如火如荼地建設、揭牌。硬件和軟件的輔助,不斷湧現出好的作品。紀錄片《匠村》由此而生。

  紀錄片《匠村》是以福建芷溪花燈為主線,通過芷溪村的5位手藝人來呈現閩西客家人的手藝自信和人情美好。他們對待一件事,比常人花更多的時間來呈現,並把這個過程作為他們一生最美好的時光,品味?,享受?。在他們眼裏,經年累月的手藝,能夠成全別人的美好,也不辜負自己對生活的熱愛。

  談及拍攝過程,導演陳春光說:「《匠村》花了近一年的時間拍攝完成,很大一部分時間是我們團隊不斷地去接觸芷溪村的一些手藝人,這過程中我們常常會被一些很小的細節打動,可能是一句話、一個動作,甚至默默不語只是專注在自己的世界裏,等等……所以我們決定把這些分享給觀眾。」

  陳春光表示,《匠村》,試圖找尋的,是曾經遍布於中國大地,如今卻為多數人陌生的、回不去的「故鄉」的樣子。《匠村》的重點在於「村」。

  村是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發生、發展、傳承的所在;是傳統中國人的生活網絡;是城市化以後,人們「解甲歸田」「衣錦還鄉」的歸宿;是身居城市的我們精神所嚮往的淨土。

  值得一提的是,紀錄片《匠村》入圍2018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金紅棉」評優單元復評環節以及「影響福建的文藝力量」電視紀錄片一等獎。本片也得到了香港中文大學、廈門大學、龍岩市文體局、文藝評論家謝有順先生等社會各界的關注。

  IP:《今天吃什麼》

  民以食為天,作為旅遊業發達的城市,相對的餐飲業也很發達。不論是八大菜系還是異國料理都可以在廈門吃到。為此一檔以飲食為主的IP《今天吃什麼》進入眾人眼簾。這是一檔美食類節目,邀請會做飯的來自各地的顏值主播現場掌勺,每期教觀眾一道拿手好菜,劉凡凡就是受邀的嘉賓之一。她認為現如今大家對美食的要求越來越高,對食材品控也越來越嚴謹,很多人會選擇自己買自己做,她在家也經常做飯,學會做飯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隨時吃到自己想吃的東西。

  IP:《Vlog帶你看廈門》

  說起IP,不得不提的就是Vlog的拍攝。主播用自己的語言帶領觀眾透過鏡頭體驗生活,這個形式在當下時代受到熱捧。特別是未來5G的普及更是給個人創造提升了更快、更廣的空間。《Vlog帶你看廈門》的誕生,用新的拍攝形式,打造體驗式、沉浸式的觀感。

  主播彭璨表示,《Vlog帶你看廈門》中作為主播,通過Vlog的形式帶大家領略廈門的風光和美食,能夠拉近與網友們的距離,如同面對面交流般,同時也更能讓大家體會到當下的情境,提升完播率。

  作為參與了《胡薇的下午茶》《匠村》等拍攝的成員吳蔚琨表示,在「人人自媒體」的時代,自媒體佔據了大量的流量和人們時間,5G時代的到來,勢必將「人人自媒體」推往更高地發展。做好內容、做持續性的好內容,是新媒體立身的根本,也是傳統媒體的優勢所在。

  參與《今天吃什麼》以及紀錄片《匠村》等項目攝影及後期的林新友表示,對新媒體最大推動就是技術創新、工具的便捷實用,可以更加快捷地參與內容創作和輸出,更快捷地向受眾呈現豐富多彩、時效強的內容。再者,創作者更加年輕態,這些都是新媒體創作環境非常活躍的因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