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相知無遠近 萬里尚為鄰 深圳福田區園嶺街道兒童友好城區建設走出國際範
2020-01-01    香港商报
 

  近日,愛因斯坦的故鄉、多瑙河畔烏爾姆市文教及體育部長塞姆勒‧格哈德先生一行到深圳市福田區園嶺街道參觀學習兒童友好城區建設經驗。塞姆勒‧格哈德先生饒有興致地觀看了園嶺兒童交通安全宣傳站、兒童友好路徑斑馬線、兒童友好社區公園、園嶺小學等,在參觀中,塞姆勒‧格哈德先生對園嶺街道兒童友好城區建設作出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績表示了高度肯定,特別表示要把相關經驗和做法帶回烏爾姆市試點推行。

  據了解,2018年以來,園嶺街道對標國際一流城區,從推進兒童友好國際化街區建設出發,制訂了《全面建設兒童友好型街道實施方案》,明確了社區、學校、公園、交通出行等四個試點進行推進,開展了兒童安全教育、閱讀教育等八項教育項目,將兒童友好的理念和元素向街道各個層面和全區域延伸擴展,真正讓「兒童優先、兒童友好」的理念在轄區落地生根,初步形成了全社會共同尊重兒童、保護兒童的良好氛圍。

  空間友好,打造兒童樂園。一是打造友好出行空間,在學校、幼兒園等公共設施周邊的交叉口打造更豐富有趣、能激發兒童興趣的出行空間。如聯合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福田管理局在園嶺五街兩處、園嶺一街一處試點彩繪斑馬線,彩繪版的小豬佩奇和家人排隊在斑馬線上「行走」,趣味十足。二是打造友好遊戲空間,以面積5145 平方米的社區公園為載體,打造全齡段的兒童友好室外活動場所,為兒童打造充足、舒適、趣味、多變的室外公共空間,使不同年齡段的兒童有相對獨立的活動空間,並有可達性、安全性、標識性的出入口。三是打造友好綠色空間,創造一個與孩童共同成長的自然生長樂園,讓孩子們在不斷生長的綠色空間中體會身邊由灰色變為綠色的美好。

  服務友好,整合多方資源。一是整合社區資源,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開設「四點半課堂」,組織社區兒童服務項目,其中紅荔社區的「創新教育」項目,運用STEAM教育理念,開展3D 打印筆、無人機、小創客機器人等課程,通過創新教育、科學探索實踐活動,切實提升了兒童創造力、思維能力及團隊協作與溝通能力,受到居民家長一致好評。二是整合學校資源,以園嶺小學為試點,通過完善智慧教室等學校教學設備,增加樓道地面時間軸等校園安全設施,營造更加安全、有序的校園環境。

  政策友好,規劃美好未來。一是深入推行兒童議事會制度,如紅荔社區聯合哈工大深圳校區及深圳市規劃設計院團隊,先後開展「我眼中的紅荔社區」「我的社區公園我做主」「社區交通小達人」等主題兒童議事會,在提升改造園嶺中心公園、消防宣傳、社區交通優化提升等社區建設規劃中,從兒童的視角提出意見並對其中合理建議給予採納,進一步提高社區事務宣傳覆蓋面和兒童參與度,增強兒童在社區的小主人責任意識。二是探索建立「小人大代表」制度,園嶺小學組織少先隊參加第六屆深圳兒童國際論壇活動,葉詩琪小朋友代表福田區友好學校正式履行「小人大代表」小議事員職責,提交了「增加兒童專業醫院數量。另外,園嶺小學還組建了全市首個校級「少先隊代表大會」,讓孩子們通過選舉代表、校園調研、撰寫提案、提出議案、提出意見或建議、審核通過議案等工作程序,參與學校的規劃建設、監督評估及政策制定等。

  據園嶺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園嶺街道將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對標借鑒英國倫敦、美國紐約、丹麥哥本哈根、韓國仁川、新加坡等國際一流國家及城市在兒童活動場地、兒童專用設施、兒童友好出行、兒童社會參與方面的先進建設經驗,試行建設一批「步行巴士、兒童圖書館、兒童藝術展廊」等精品兒童友好活動。同時,利用「社區鄰里節」等平台載體,積極開展各類中外文化交流活動,邀請外籍居民兒童感受中國傳統文化,體驗傳統手工藝、特色美食等,推動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提升國際化街區融合度,打造兒童友好國際街區建設的「園嶺樣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