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灣區時代:珠海今非昔比
2020-01-01    香港商报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重要戰略部署,2035年可見極具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灣區及世界級城市群,發展前景無限。珠海作為「香港後花園」,除了享受到以港珠澳大橋半小時車程即達之便,在橫琴新區歷經十年發展的帶動下, 近年的經濟、人口、交通規劃等更有快速增長之勢,加上國際認可的宜居環境,致使珠海市區及西部房價穩步趨近橫琴,在逐漸放寬限購、各種大灣區利好政策助力下,無論置業或投資皆有保成本見收益的優勢;尤其是珠海近年主推西部發展,以近七成土地供應開拓西部中心城區、富山新城區、金灣航空產業園區和高欄港經濟區(包含平沙新城)等,隨着規劃的交通網絡及環境配套逐漸完善,未來數年珠海西部將會再現一個「活力」主城區!

  珠海未來發展大有作為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而港人置業灣區首選珠海,當然要睇準珠海的發展前景!珠海除率先推出一系列便利簡化營商專案審批流程吸引更多海內外投資,如加快推進中以加速器產業園、中德(珠海)人工智慧研究院項目,並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快佈局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經貿網路;推進跨境電商在珠海設立總部及採購中心、研發中心、創新中心等;推動「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走廊向珠海延伸,攜手澳門、香港高校重點實驗室等科研平臺,吸引海外歸國高層次科技人才在橫琴集聚,建立「澳門資源+全球技術+創新人才+橫琴載體」產業合作新模式等,而且還推進珠海英才計畫,新建人才住房800套,引進各類人才四萬名。針對製造業發展,促進聯邦製藥、光宇電池、晨新科技等企業增資擴產,爭取實現超百億工業企業七家,高新技術企業達2100家,並推動烽火海洋網路設備、桂山海上風電場等60個億元以上專案建成投產。

  數碼經濟方面,建設5G網路等基礎設施,加快4K產業發展。在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高新區、西部中心城區等地建設一批商貿綜合體和品牌酒店;而2019年度重點專案更設置208個,總投資額達576億元,當中將有118個項目加快建設,預計36個項目建成投產,54個項目開工建設,包括方正PCB高端智慧化產業基地、恩捷鋰電池隔離膜、珠海國際健康港等127個產業項目加快建設。交通基礎設施與港澳互聯互通,與港珠澳大橋的路網對接,以融入國家高鐵網,謀劃伶仃洋公鐵通道、廣江珠澳高鐵、廣中珠高鐵,打造珠澳高鐵樞紐;完成青茂口岸、橫琴口岸旅檢大廳建設;推動珠海機場與港澳機場合作,爭取開通機場國際口岸。為銜接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路網,推進香海大橋、洪鶴大橋、鶴港高速、金海公路大橋等東西向重要通道,以及金琴快線、興業快線等南北向快速通道,打造由金琴快線、香海支線、南灣大道、昌盛路、興業快線、金唐東路構建的主城區環線。推動黃茅海大橋儘快開工,加快形成直通粵西快速通道;推進珠海市區至珠海機場城軌一期投入運營,加快珠海市區至珠海機場城軌二期建設。爭取將珠海地鐵納入國家和省相關規劃,推進廣州地鐵延伸至珠海、澳門。推動空港、海港建設,加快機場升級改造、機場改擴建工程、機場綜合交通樞紐、空港國際物流園等項目,以及提升高欄港綜合保稅區的港口吞吐量,完成黃茅海五萬噸級航道一期工程,並加快推進高欄集裝箱碼頭二期工程建設。

   優化拓展城市發展格局

  珠海全面實施以功能區為引領的區域發展新戰略,除建設橫琴金融島,設立澳門特色金融服務基地,並推動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相關政策落地,配合澳門建設世界休閒旅遊中心,而且推動橫琴口岸查驗模式創新,將澳門蓮花口岸整體搬遷至橫琴,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同時在橫琴設立粵澳合作區,助推澳門適度多元發展,橫琴澳門同城化已逐漸明朗,未來的橫琴發展又帶動澳門及珠海的人流、物流、資金流,為周邊樓市起到穩持保本的支撐;中央近日還取消常駐人口300萬以下城市落戶限制,令加入珠海戶口的市民可享涉及讀書、醫療及住房等服務,加上珠海推出25億元人民幣補助,吸引高科技人才到珠海創業;助力城市發展全憑交通先行,珠海積極推進發展空間「南進西拓北接東優」:南部對接港澳推進橫琴、保稅、洪灣一體化建設,加快推進十字門隧道、大橫琴山隧道、橫琴醫院、橫琴市民藝術中心等項目,打造城市新中心;西部地區重點加快西部中心城區建設,推進雞啼門特大橋、雙湖路延長段、金灣創業大廈、富山產業服務中心、斗門科創中心等專案建設,完成航空城產業服務中心、尖峰南片區市政配套工程等專案建設;北部對接深中通道,建設唐家科教新城,加快完善南北圍、後環等片區路網;東部優化提升香洲主城區中心地位,加大力度推進城市更新,如「三溪」科創小鎮、九洲商貿中心、拱北口岸商業中心等項目進展,推動洪灣等舊村改造,編制新一輪城市規劃,如新建一個觀光塔,打造十字門、九洲兩個商務區,建設野狸島、銀坑半島、石景山三大公共空間,擦亮港珠澳大橋、情侶路、萬山群島、橫琴長隆四張旅游休闲「名片」,提升圓明新園、唐家古鎮、斗門水鄉、溫泉酒店、特色商業街五個片區的品質內涵。加強城市整體宣傳推介,舉辦馬戲節、莫札特國際音樂周、沙灘音樂節、WTA超級精英賽、帆船帆板賽、留學生節等活動,展示現代時尚的城市形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