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處處風景入畫 全國深呼吸小城 四川平武縣生態全域旅遊高質量發展的嬗變之路
2020-01-02    香港商报
 

  平武,地處四川盆地西北部,境內旅遊資源富集,是著名風景區九寨、黃龍的「東線門戶」,也是「大九寨」精品旅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野生大熊貓數量居全國第一,素有「天下大熊貓第一縣」美譽。擁有大熊貓、珙桐、白馬人、報恩寺「四大活化石」和2個國家級、1個省級自然保護區;擁有王朗、虎牙、老河溝、清漪江的原始森林、高山飛瀑、雪山冰川等自然資源,以及獨特的藏羌民俗、報恩文化等人文資源。

  近年來,四川平武縣深入實施「旅遊興縣」戰略,堅持把旅遊業作為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脫貧致富的戰略主導產業,以旅遊產業促推精準扶貧,以旅遊產業發展實現富民強縣,全域推進旅遊產業發展,依託平武縣資源優勢,聚力實施「旅遊攻堅」工程,積極探索出一條具有平武特色的新型旅遊發展之路。張寶杉 付莉莉

  堅持旅遊產業為主導

  縣域經濟轉型升級

  在平武縣虎牙藏族鄉祥宇生態園,農莊主人曾躍和他的合夥人正忙?收拾客房,準備迎接專程趕來欣賞冰瀑的客人。背靠虎牙大峽谷,得益於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連日來,前來祥宇生態園餐飲住宿的客人絡繹不絕。而這,僅僅是平武縣全域旅遊發展的一個縮影。

  隨着中國經濟步入新常態,平武縣委、縣政府充分發揮平武的資源稟賦比較優勢,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將發展旅遊產業作為振興縣域經濟和脫貧攻堅的突破口,將旅遊產業培育成縣域經濟核心增長極。同時,平武還積極探索「景區帶村型」「鄉村旅遊帶戶型」「旅遊商品增收型」等扶貧模式,推動全域旅遊布局,帶動全民參與,促進眾多扶貧項目發展,連續六年榮膺四川省縣域經濟先進縣,逐步擺脫了靠山吃山,守?金山受窮的發展局面。

  堅持全域布局 全域旅遊深入發展

  日前,記者駕車從平武縣古城鎮經過,只見在距離廣平高速TJ14標段項目部不遠處,一棟嶄新的臨時辦公用房已經悄然矗立,這裏便是即將開工建設的平武縣龍(安鎮)古(城鎮)快速通道的項目部辦公地。

  為推進「全域旅遊」建設,深度融入「大九寨」精品旅遊區,平武縣致力於構建「白馬-虎牙-九寨-黃龍」旅遊大環線,確立了「一核四線」的全域旅遊布局,編制完成了《平武縣全域旅遊規劃》。

  目前,「一核四線」旅遊空間布局的「全域旅遊」架構已初步形成。「龍古同城」「中國報恩城」項目已完成初步策劃,火溪河流域的王朗白馬風景區已成為川西北生態觀光、休閒度假的重要目的地;老河溝成為中國第一個「社會公益型保護地」;清漪江流域農家客棧、特色民俗成為眾多遊客生態康養、避暑休閒的理想去處。

  堅持全層服務 要素保障精準到位

  平武縣立足全域旅遊「雙向需求」,堅持「核心引領、全域規劃、壓茬推進、重點突破」,?力強化人、財、物等要素保障。為此,平武縣委、縣政府成立了全域旅遊攻堅指揮部,?力構建「部門協作、多方參與」的推進機制,切實加強全域旅遊的組織領導和統籌推進。

  在資金項目上,注重項目資金的「縣統籌」,對具備旅遊資源稟賦、適宜發展旅遊產業的區域,整合涉旅、涉農資金項目,打捆使用,相互借力、提升效益。

  在基礎設施建設上,着力破解制約旅遊發展和脫貧攻堅的瓶頸問題,深入實施交通攻堅。日前,投資6000餘萬元改造提升的「平通-豆叩」「木瓜墩-虎牙」2條景區道路已全面竣工。隨?以2條高速、2條國道、4條省道為支撐的「骨幹路網」建設推進,平武逐步將全縣景區、景點串點成線、連線成面、合面成體,充分釋放出旅遊資源活力。

  堅持旅遊攻堅 助力綠色崛起

  近年來,平武積極開展旅遊招商引資,助推平武旅遊提檔升級。2019年3月,平武文化旅遊項目推介活動在北京舉行,中國旅遊研究院、深圳承構建築事務所、中國平安產險四川公司、中國郵政綿陽分公司、華睿視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西部影業公司與平武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鄉村振興、旅遊產業研究規劃、大數據、電影製作等方面進行交流合作。

  此外,平武成功引進投資50億元的虎牙生態旅遊區正在開發打造,投資30億元開發的平南農旅小鎮、報恩文旅遊小鎮、虎牙森林康養小鎮正加快成型。同時,平武深入推廣旅遊節會品牌,以「全域、全時、全民」旅遊為導向,堅持「文旅融合」,通過舉辦以「梅、茶、歌、花、葉、雪」等為特色的文創旅創品牌節慶活動,實現了平武旅遊「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堅持旅遊產業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積極探索多種旅遊扶貧模式。平武縣每年設立400萬元鄉村旅遊與旅遊扶貧產業分享基金,通過「以獎代補」方式,扶持發展鄉村旅遊、精品民宿,推動鄉村旅遊提質轉型發展。

  付出總有回報,當年種下的梅樹、茶樹、珙桐樹,如今都成為了當地村民的「搖錢樹」。生態培育帶來的高山美景,成為了平武獨特而豐富的旅遊資源。截至目前,平武縣已發展鄉村農家樂615家,開工建設精品民宿83家,全縣旅遊綜合收入近五年來持續增長,旅遊總收入和遊客人次均實現了重大突破。

  結語

  1999年,平武開始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及退耕還林工程,如今,平武森林覆蓋率達到74.14%。20年的生態培育,為平武造就了青山綠水,也造就了寶貴的綠色旅遊資源,為平武推進「全域旅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一核四線」是平武發展全域旅遊的「路線圖」,也是遊客平武之行的「導遊圖」,不僅帶動了山區群眾脫貧致富,還將支撐起平武發展的未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