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鄭永年王紹光談政治體制
2020-01-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左雯報道:由香港發展論壇舉辦的以「建國七十周年」為背景的第二場研討會日前假會展中心會議廳舉行,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應邀以「政治體制與治理」為主題發表演講。香港發展論壇召集人陳啟宗主持研討會,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榮休教授王紹光與鄭永年進行深度對談。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美國「一人一票」選舉出了備受爭議的總統、英國「公投」選擇了脫歐,這些事件引發了社會和學界對於「民主政制」的思考。鄭永年表示,「是否仍如法蘭西斯.福山在《END OF HISTORY(歷史的終結)》書中所言,美式民主制度就是人類最好的制度?」

  鄭永年認為,當下「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遇到了危機,「這個制度假設所有人都是理性人且智商一致,這個假設是不科學的」,他提出「社會公平可以通過其他方式達成,不一定需要一人一票的民主」。同時他認為,「政治制度與西方國家繁榮的關係不大,西方把國家成就歸功於民主制度是錯誤的。」

  文明的制度才可持續,他指出「民主是必要的,但需要有限度的民主」。中國的政治發展有制度上的優勢,因其是一種「混合型體制」。他認為,中國的制度發展也遇到一些問題,例如經濟結構上國有資本力量過大、決策權力比較集中、監察機制產生內耗等問題。他認為未來需要推動中小銀行發展,同時要減少新制度給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

  王紹光認同鄭永年的看法,並進一步指出中西方的制度差異根源在於政治思維方式的不同。他講到,西方思想家從古希臘時期開始就用「政體」(regime)的思維方式思考政治。相比之下,中國的思維方式是「政道思維」(Way of Governance),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

  現今一些西方學者沿用「政體」思維模式,認為中國的制度是一種「威權政體」(Authoritarian Regime)。他指出,用一個概念來定義中國制度是一種二元對立的思維。他認為,不能用簡單的思維來治國,也許有比「政體」更重要的東西,「沒有一種道能解決所有問題,需要實踐來驗證,也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