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第十九届道教音樂匯演會展舉行
2020-01-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左雯報道:由中國道教協會主辦、蓬瀛仙館承辦的第十九屆道教音樂匯演日前假會展中心演講廳舉行,匯演特別邀請了著名古箏演奏家許菱子現場表演。來自北京、上海、新加坡、香港等多地道樂團及功夫團聚首香港,多形式展現道教音樂與文化的風采,琴聲、鼓聲與歌聲交疊起伏,沁人心脾。

  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黃至安表示,今年恰逢蓬瀛仙館建館九十周年,代表中國道教協會對蓬瀛仙館表示祝賀。道教音樂匯演是由蓬瀛仙館在2001年首次發起,是內地與香港道教界共同打造的音樂品牌,已先後在香港、台灣、新加坡及內地多個城市連續成功舉辦18屆,對弘揚道教文化、促進海內外交流以及增進人們對道教的認知起到積極作用。

  道樂帶來祥和與安寧

  她續稱,道教音樂是道教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道教也十分重視音樂的功能。她提到,道樂源自諸天「大梵隱語,無量之音」,《度人經》中:「此音無所不辟,無所不禳,無所不度,無所不成,天真自然之音也」;道教經典《太平經》也提出,音樂有「治身」、「守形」、「順念」、「致思」、「卻災」的功能。她希望,道教音樂匯演能為人禳災、為國祈福,給世人帶來祥和與安寧。

  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蓬瀛仙館理事長梁德華表示,道士在齊醮科儀中吟唱經韻,經韻的音樂元素豐富多姿,且具有濃厚地方特色,近十年得到學術界的重視,被冠以「道教音樂」的名稱。他提出,音樂這個媒介跨越古今和地域,「道教音樂」是使大眾接觸道教文化精粹的契機,他們嘗試把傳統的韻腔和道曲加以改編,並效仿民樂團、合唱團的形式組織道樂團對外演出,為新時代道教文化傳播揭開新的一頁。

  當晚共有六個道教團參與表演,分別有上海城隍廟道樂團、北京白雲觀經樂團、武當道教功夫團、新加坡道樂團、香港道樂團及蓬瀛仙館經懺團。

  上海城隍廟道樂團以《龍騰虎躍》的演奏開場,樂團以打擊樂器「鼓」作為核心元素,鼓樂節奏分明,配合二胡、提琴等弦樂營造出「龍騰虎躍」的聽覺形象,美輪美奐;許菱子帶來了《清江放排》的表演,曲目氣勢恢宏,展現了磅礴的清江流水,掀起陣陣掌聲。武當道教功夫團帶來《太極仙嶽》表演,「妙手太極拳」、「八卦掌」、「逍遙扇」、「集齊劍」、「道教拂塵」等招式均糅合其中,盡現道家功夫。

  當晚還有北京白雲觀經樂團表演《三尊贊》,新加坡道樂團表演的《太極韻》、《三寶詞》,香港道樂團和蓬瀛仙館經懺團表演的《五供讚》、《祝壽讚》等節目,節目精彩,引人入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