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漳浦縣 營商環境走前頭 宜居環境展新姿
2020-01-02    香港商报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係的重大改革之舉。漳浦縣高度重視並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把「馬上就辦」理念貫穿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全過程,激發「大抓工業、抓大工業」的動力活力。

  處八閩之極地,為閩粵之要衝。漳浦縣地處福建東南沿海,與台灣隔海相望,介於廈門汕頭兩個經濟特區,自古有「金漳浦」之美譽,是福建省人口大縣、資源大縣、農業大縣、臨港工業新興縣,是著名僑鄉和台胞主要祖籍地,是國家級重點石化基地、國家級生態文明示範區和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區。葉晴

  馬上就辦 行政服務走前頭

  漳浦積極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把審批服務事項「清單化」,清單之外,一律不得擅自設置行政審批事項,使每一項權力邊界清晰,權限明確。調整後,縣級保留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646項,已全部進駐行政服務中心辦理,並全部錄入省網上辦事大廳。

  為更好實現「最多跑一趟」的目標,鼓勵窗口大膽創新,積極開展「高頻事項秒辦」專項行動,解決「辦事難、辦證難」的問題,全面推動智能化審批服務。結合當地實際,設立「信任審批」窗口,把分散在20多個部門的36個事項整合到該窗口,按照方案規定的承諾制分層次分級別進行信任審批服務,徹底實現了最多跑一趟。

  漳浦實現「五個一」服務。一是「一站式」辦理。水、電、氣、網絡、銀行、刻章等便民機構也同步進駐,可辦理1134個事項,實現「進一扇門,辦所有事」。二是實現「一條龍」服務。新的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按便民服務區、公安戶籍服務區、民政婚姻登記服務區、建設項目審批服務區、不動產登記服務區、社會保障服務區、企業開辦服務區等七大區域布局,並按照標準化的要求設置綜合服務窗口,為前來辦事的群眾和企業提供「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的套餐服務。三是實現「一張網」申請。以「漳州通」APP上線投用為契機,依託省網上辦事大廳,大力推行智能審批和全程網辦,全縣100%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可實現網上辦理。四是實現「一連接埠」自助。在中心配置24小時自助服務區,集中了縣行政服務中心、稅務、市管、不動產、出入境以及銀行ATM自助服務系統,在各辦證服務區配置窗口自助查詢機、取號機和排隊顯示系統,共配套18台智能化終端,讓群眾和企業隨時自助查詢辦理各項業務。五是實現「一庫」共享。加快電子證照庫建設,積極打造集電子證照生成、頒發、應用、共享於一體的一站式電子證照辦理模式,實現電子證照「管證」「亮證」「驗證」等電子證照服務,目前,全縣電子證照系統已覆蓋35個部門,梳理並登記192類電子證照目錄,同步在線生成證照並推送調閱。

  有呼必應 群眾訴求有着落

  今年來,漳浦積極向企業宣傳「政企直通車」平台,指導企業通過縣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諮詢政策、反映問題、提出建議、表達訴求。持續深化「三抓三比、十項競賽」,當好「四個先鋒」,深入開展「追問題、解難題、促發展」活動,推動項目落地見成效。

  漳浦縣12345便民服務平台為該縣「大抓工業、抓大工業」的戰略格局提供傾聽民聲、了解民意的平台。一是加強投訴件辦理。加強與聯動單位溝通協調,形成合理的辦理流程,及時查閱,及時辦理,服務到位,監督有力,做好投訴件整理歸檔,不斷總結經驗,從而提高政府服務水平,為「提升政策環境」提供有力的保障。二是加強制度化建設。縣12345便民服務平台按照建設要求,規範工作機制,做到「有呼必應,有訴必理,有理必果」,切實建立符合實際工作制度,按照「每天一檢查,每天一督辦,每天一提醒,重要事項立即上報」的工作原則,高效有力地完成投訴件處理。三是推進不滿意件處理。強化通報機制,以多方式多措施的形式進行加壓,切實提高群眾滿意度評價,推進事項辦理落地見效,提高政府服務能力,強化事項辦理綜合性分析,進一步推進數據庫建設,為人民辦實事,為人民辦好事,從而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滿意率。

  縣效能辦以抽查審批卷宗、電話回訪、視頻監控、檢驗督查等方式,對全縣網上辦事服務情況開展隨機檢測、抽查,政務服務滿意度較高,未發現存在辦事難、流程複雜、多頭跑、不一次性告知、服務不到位、工作作風鬆散等問題。

  環境優美 產業發展顯優勢

  漳浦具有較為完善的交通網絡。廈深鐵路、瀋海高速、國道324線、沿海大通道等交通幹道貫通全境全縣,城鄉高等級瀝青公路縱橫交錯、四通八達,建有一座動車站和三個高速互通口。

  具有豐富多彩的自然稟賦。擁有267公里黃金海岸和27個優良海灣,上百個島嶼星羅棋布、氣象萬千,有世界罕見濱海火山地貌南碇島和林進嶼、全國最大風動石群古雷菜嶼列島等,具備發展臨港工業和濱海旅遊的天然優勢。擁有天福茶博物院、石雕園、東南花都、火山島、翡翠灣等5個國家4A級景區,抽象畫廊通過3A景區專家實地考評,是「中國縣域旅遊品牌百強縣」和「美麗中國生態旅遊十佳示範縣」。有漳浦剪紙、天福茶系列食品、漳浦石榴填鴨、漳浦杜潯酥糖、漳浦廣昌記翰林糕等特色伴手禮。四時花不落,八節果飄香,名優果蔬、生猛海鮮應有盡有。

  具有完整雄厚的產業優勢。已發展形成石油化工、食品加工、皮革化纖、機械製造等主導產業,擁有舊鎮、赤湖、前亭等一批特色產業園區。總規劃69平方公里的萬安生態工業園,是東南沿海最大的工業發展處女地,具有連片面積最大、生態保護最好、開發成本最低等特點,具備承接大項目、大企業落地的條件;總規劃7500畝的廈門灣南岸濱海新城,開發勢頭強勁,商業價值飆升,未來將融入廈門半小時城市圈。

  文化深厚 田園都市重質量

  漳浦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是全國文化先進縣和中國書法之鄉、中國剪紙之鄉、中國竹馬戲之鄉。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建縣至今1330多年,歷代英才輩出,功勛卓著,有唐陳珦,宋高登,明黃道周,清「兩帝師」蔡世遠、蔡新,以及「藍氏三傑」即平台首功藍理、治台名將藍廷珍、籌台宗匠藍鼎元等;文物古蹟眾多,燦爛輝煌,有趙家堡、詒安堡、文廟大成殿、錦江樓、藍廷珍府第、天地盤等6處國家級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產豐富多彩,璀璨奪目,有剪紙、竹馬戲、大車鼓、穿燈腳、媽祖文化等。

  具有獨具魅力的民族特色。現轄21個鄉鎮、10個農林鹽茶場,土地2145平方公里,人口近100萬,是漳州市少數民族重點縣。全縣有畲族等26個少數民族,其中?族人口約2.6萬人,佔全市少數民族人口的44%,主要分布在赤嶺、湖西兩個畲族鄉。今年4月7日,中華一家親‧2019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三月三」節與福建省第八屆「三月三」畲族文化節、第十二屆海峽兩岸少數民族豐收節一起在漳浦縣開幕,海峽兩岸各民族約1600人共同歡慶「三月三」,暢敘兩岸情。

  具有田園都市的宜居質量。全縣森林覆蓋率高達56%以上,是國家生態縣,漁海樵山,生態和諧。既有田園氣息,又不失城市質量。教育有名校,健康有名醫。漳浦一中本科上線率連年超過98%,其中,2019年本一上線率超過63%,被北大、清華、復旦等頂級名校和頂級專業名校錄取的更是達到33名,是福建省數一數二的縣級重點高中,贏得廈漳泉許多客商名流子女青睞。漳浦縣醫院、中醫院和婦幼保健院等城市醫療配套規模宏大、設備先進,醫療服務條件達到全省縣級最高水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