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新年起250種藥物加價
2020-01-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藥企數據及分析公司3 Axis的調查顯示,自1月1日起,輝瑞、葛蘭素史克、賽諾菲、施貴寶、吉利德、百健6家國際製藥公司宣布,超過250個藥品在美國市場的價格將在今年上漲。

  壓低藥價係特朗普競選承諾

  在每年第一天宣布「美國藥貴」,已成為全球藥企例行公事。往年漲幅基本維持在10%以上,目前已經公布的250種漲價藥物,漲幅平均維持在5%左右,有個別藥物售價漲幅超過10%,完整名單還未公布。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藥企僅公布了其產品在美國市場的漲價情況。

  壓低藥價是特朗普競選時期的承諾,但近年該國藥品價格每年上漲一般都超過10%。2018年1月,藥企首批漲價藥品名單價格漲幅超過了9.7%,年中拜耳研發的兩款藥物售價上漲均超13%。到了2019年,藥企代表不顧美國國會質問,依舊拔高藥價。僅去年上半年,美國3400多種藥物漲價,平均漲幅10.5%,漲價藥物總數超2018年17%。今年起,雖然目前「美國藥貴」問題看似得到緩和,但全年所有美國漲價藥品的名單還未出爐。路透社預計,屆時平均漲幅將有變化。

  藥價攀升,美國醫保也以其高昂的價格「勸退」不少美國人——主因美國醫療系統整體收費偏高。美國人口普查局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醫療體系未參保人數為2750萬,係10年內首次出現上漲,佔全美人口8.5%;非老年化人口未參保人數更是連續3年上漲。藥價高和醫保貴的雙重壓力下,已經有部分美國人當起「藥神」,辦起「山寨藥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