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留意重型機械股
2020-01-03    香港商报
 

  2020年首個交易日港股延續去年12月份的升勢,恒指突破28500點水平,除了因為中美在本月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機會進一步增加之外,人民銀行在元旦假期宣布調低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帶動昨天內地及港股雙雙紅盤高開高收。

  另一方面,昨天港股成交亦相當活躍,全日成交額達908億元,除與上述利好消息有關之外,估計亦與「新年效應」有關,尤其是12月份升勢強勁的板塊,昨天不但未見調整,反而股價及成交同步上升,大多更以全日高位收市,當中包括5G、晶片、手機股,反映市場對相關板塊今年的表現仍有信心,部分未持有上述板塊的投資者及基金,也被迫先行追貨,令相關股份未見回吐壓力。

  地產銀行股暫不宜買入

  從昨天成交及股價表現來看,一些傳統的行業,包括重型機械、汽車及水泥股亦有追捧。過去一年重型機械股表現最佳的是中聯重科(1157),該股昨天再急升近6%及成交大增,帶動其他重型機械股包括中國龍工(3339)、三一國際(631)股價亦以接近全日高位收市。筆者認為中聯重科及中國龍工股值仍然吸引,可續留意。

  去年被視為有避險作用的啤酒、體育用品及食品等內地消費股,去年整體錄得可觀升幅,但12月份開始出現調整,包括安踏體育(2020)、李寧(2331)、海底撈(6862)及華潤啤酒(291)等,昨天股價繼續下跌及成交增加,資金不急於撈底,由於股值仍偏高,現階段只宜觀望。

  此外,本地經濟相關的地產、銀行股同樣未見反彈,大部分股份逆市下跌,由於本港修例風波仍未明朗,暫非買入時機,而前述的強勢板塊受惠政策及盈利改善,反而具投資價值。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

  (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五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