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不與暴力割席實質是縱暴
2020-01-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近來,本港雖然大規模暴力破壞行動相較於早前顯著減少,但是暴力仍未完全止息,特別是激進示威者藉助周末、節日等頻頻發起示威運動,而每次所謂和平示威不出意外都會演變為暴力。元旦民陣搞的遊行就再次證實,激進派維護所謂「自由民主」是虛,以暴力達到其政治目的才是實,如果某些反對派政客乃至「和理非」民眾依然不與暴力割席,其本質與縱暴、護暴有何區別?廣大市民須清晰分辨,切勿讓香港利益和自身利益被其暴力所騎劫。

  修例風波持續逾半年,一向穩定、安全的香港如今成為全世界暴力抗爭的熱點之地,暴力破壞不僅每日有,每周有,節慶日更成為黑衣人衝上街頭大肆打砸燒之日。香港局勢動亂至今,社會經濟嚴重受創,市民生活深受影響,無休無止的黑色暴力是罪魁禍首。何以暴力遲遲不能停止,為何參與違法暴力的激進派可以在一個法治之城如此猖狂?這與本港部分反對派政客的煽動及「和理非」中間派的縱容有很大關係。

  暴力屬於違法行為,更不屬於民主自由範疇,這是人盡皆知的道理。如果在修例風波開始出現暴力初期,市民可以大聲譴責暴力,那些反對派政客和部分所謂「和理非」或許可以聞風而變與暴力割席,之後許多令人惋惜與痛苦的仇恨、撕裂與傷亡亦都可以避免。但是我們卻看到,一批政客和部分假「和理非」名義之人為了達到自我政治訴求,一直支持、縱容暴力,企圖以暴力手段幫助其實現政治目的。雖然某些「和理非」聲稱不會主動行暴力之事,但卻堅持不與那些參與違法暴力者割席。不割席字眼雖然並未直接表明支持、贊成態度,但其實質難道不仍是在繼續縱暴和護暴嗎?昨日民陣發言人面對質疑為何元旦遊行中出現了暴力破壞行動,其又開始為那些違法暴力找藉口掩護:民陣不會做這些暴力之事,但亦不會杯葛那些人,不忍心與他們割席。其虛偽與自我矛盾表露無遺。某些政客和假「和理非」應該很清楚,正是因為他們一直不與暴力割席,甚至美化、宣揚暴力,才會令到許多年輕人受誘導參與違法暴力被捕,如果真心同情、關心年輕人,最應該做的是勸導其不要參與違法暴力,回歸校園認真讀書。

  香港現時遊行示威必定會成為部分黑衣暴徒的舞台,暴力打砸、與警對抗,如果說早期和平示威和激進暴力還明顯劃清界線,因為日間遊行基本是有序和平的,暴力活動一般入夜開始;但是暴力持續至今,這些法律乃至常識清晰規定不能逾越的界線早已被模糊,遊行示威和暴力已經融為一體,甚至同時進行,元旦民陣遊行開始不久後,黑衣人便開始在灣仔和軒尼詩道等遊行路徑中打砸沿途商舖和銀行,迫使警方不得不提前解散遊行群眾。如果要譴責破壞港人遊行權利,也更應該要譴責那批施以暴力,無意在合法前提下表達訴求的黑衣暴徒。

  現時,止暴制亂、回歸平靜已是香港最大共識,港人亦越來越看清暴力的危害,如果真心為香港好,就不要再以「不割席」來為暴力作掩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