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去年地方發債超4萬億
2020-01-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財政部昨日數據顯示,2019年地方債券發行43624億元,全年發行任務順利完成,其中新增債券、再融資債券、置換債券分別發行30561億元人民幣、11484億元、1579億元。新增債券中,一般債券、專項債券分別發行9074億元、21487億元。財政部國庫司有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地方債發行具有發行進度加快、渠道更加多元、平均發行利率降低等特點(詳見列表)。

  投資主體擴圍至中小機構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封北麟表示:「地方政府債券與減稅降費是目前中國積極財政政策的兩大利器,形成減負與增支並行的政策組合拳,合力穩增長。2019年以來,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政府稅費收入減少的現實情況下,地方債發行使用被賦予了更大的政策期望。」

  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文淵表示:「回顧2019年,地方政府債券在發行方面有一些新的變化。首先是發行節奏的前置。2019年,為緩解經濟下行壓力,中央於年初便要求地方提前發行地方債,也使得2019年1月時就有地方債發行,這也是近年來的首次嘗試。提前發行地方債對地方『穩增長、補短板』有積極意義。」

  封北麟介紹,2019年,財政部積極指導地方政府加快地方債券的發行使用進度,尤其是加強了債務資金撥付進度管理,確保債務資金及時跟進項目,加快和提升了政府投資對社會資本投資示範引導作用和槓桿效應的顯現。此外,2019年,通過啟動地方債櫃台發行渠道,將地方債的投資主體從原來的機構投資者擴圍至個人和中小機構,不僅增加了地方債資金的籌集渠道和來源,也為個人和中小機構提供了更為豐富的理財產品和渠道。

  專家料今年規模再擴大

  展望2020年地方債發行,周文淵表示,隨着部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已提前下達,預計發行節奏前置的趨勢將得以延續,年初就會有大量地方債發行。同時,預計政府鼓勵地方債投資者多元化的態度不變,2020年將有更多投資者類型參與地方債發行認購中。此外,由於2019年中央對專項債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範圍的擴充,預計2020年將有更多民生領域納入到專項債適用範圍中,繼續利好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領域的改善。

  「預計今年地方債發行規模將進一步擴大,管理重點將落在三個方面。」封北麟說,一是加強地方債項目管理,確保投資項目符合地方債發行條件,加強地方債風險防控;二是加強地方債資金管理,避免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層政府挪用地方債資金,混同一般預算資金使用;三是進一步優化地方債的投資結構,切實提升地方債在補短板、穩增長方面的積極效應。

  2019年地方債發行五大特點

  發行使用進度顯著加快

  5月底完成新增債券提前下達額度1.39萬億元,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債券發行任務,10月底新增專項債券資金基本全部撥付到項目,全部序時進度較往年大幅提前。

  發行渠道更多元

  3月正式啟動地方債券櫃台發行工作,廣東等12省區(市)先後通過商業銀行櫃台發行地方債券111.3億元,個人和中小機構認購踴躍,個人投資者佔比約37%。

  平均發行利率降低

  地方債券平均發行利率3.47%,同比降低42個基點;較國債收益率平均上浮27個基點,不同地區有所分化,個別地區與國債的利差超過60個基點。

  平均發行期限延長

  15年、20年、30年期等超長期限品種發行進一步增加。地方債券平均發行期限10.3年,同比增加4.1年。其中,10年期以上債券發行8105億元,較2018年增加7579億元。

  二級市場流動性進一步改善

  地方債券現券交易量9.6萬億元,同比增加5.3萬億元;換手率(現券交易量/託管總量)0.49倍,同比增加0.23倍;質押式回購規模18.9萬億元,同比增加2.94萬億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