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從教育入手增強守法意識
2020-01-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止暴制亂乃香港當前急務,這固然有賴執法及司法單位依法行事,好使法治精神重新彰顯;與此同時,重建法治及守法意識也十分重要,畢竟預防勝於治療,人人遵紀守法比違法後的懲罰,無疑更加有益社會。然而,今日香港的學校教育,卻恐是法治意識失守的重災區。

  截至去年底,警方在修例風波裏共拘捕約6500人,當中多達2591人是學生,近2000人年齡更是19歲以下。而在最近暴力破壞收場的元旦日遊行,涉非法集結的被捕者裏尚包括年僅12歲的小學生;更離譜的是,同日被捕者還涉及一名教大講師,被控管有自製弩、尖木棒等工具作非法用途,法庭亦要求他遵守宵禁令及每晚到警署報到。凡此種種,難免令人質疑,到底學校如何教育學生?難道學校已淪為「暴徒培訓所」?進一步言,到底教大又如何培訓教師?難道教大也淪為「暴師培訓所」?

  眾所周知,學生往往有熱情,卻沒有足夠知識和智慧去理解判斷複雜的政治問題,故國際共識並不鼓勵未成年者參與政治活動,包括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所以,學校扮演重要把關角色,既要避免政治入侵校園,更要教授學生遵紀守法的法治意識。《香港教育專業守則》一早列明,教師義務包括:應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當公眾意見分歧時,應教導學生尊重不同的立場和觀點;與學生討論問題時,應盡量保持客觀。始終,學生就像一張白紙,對學校及教師的教育信息往往照單全收,包括教大本身的學生亦然;若有不良分子為了實現一己政見,對學生進行「洗腦」教育,進而利用學生作為抗爭馬前卒,後果肯定不堪設想。非常遺憾,種種迹象顯示,教育界正正存在害群之馬,不單其身不正違反教師守則、以至違法被捕,還有意教壞學生,帶?學生一起犯法作暴。

  有見及此,要全面止暴制亂,教育絕對是不能忽視的一環。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指出,半年來共收到過百宗與教師操守有關的投訴,確認有兩名正受跟進調查的教師已調離學校。這肯定是個撥亂反正之舉,亦是履行上述教育守則的應有之義,絕對合情合理合法。有人批評,這是將政治問題歸究教育界;不過,若然教育界本身違規的話,難道不應依照規定處理?有人又指,不知道投訴者是否家長,便難衡量對學生的影響;然而,箇中關鍵究竟是投訴者誰屬,抑或教師有否違規?不禁要問相關教育界代表,到底怎樣看待教師守則?其本身又有否守規守法的意識?很難想像一位視法規為無物的教師,會好好教導學生。除了教師不能「無王管」,教材亦然;因此,立法會昨便通過成立小組檢視幼稚園及中小學的教科書和教材。必須釐清,這非什麼政治審查,而是確保教材不會淪為政治工具,都將準確、完整、客觀的資訊帶給學生。

  香港要盡快早日止暴制亂,長遠而言,我們還須重建法治,包括重建守法意識。違法學生份屬少數,違法違規的教師同樣不多;不過,一粒老鼠屎足以毀掉一窩粥,少數「暴師」亦夠培訓多位「暴徒」。由學校到全港各界皆要除暴安良,我們下一代的未來才更有保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