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埔鄉首位鄉僑主席展望工作 林奕權:據理力爭鄉村權益
2020-01-05    香港商报
 

  日前,政府新一份施政報告就土地供應政策提出,將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三類私人土地作公屋及相關設施發展,其中一類建議收回的土地是位於各分區計劃大綱圖中已規劃,但因業權分散等原因仍未有發展(作高密度房屋),而評估後認為適合作公屋的私人地。已當選第22屆大埔鄉委會主席的林奕權談及土地供應政策時指出,政府收回鄉郊私地地價、安置合理,相信多數業權人願意賣地,如果業權人不願賣地,政府應考慮與業權人合作發展(公私合營形式)。如果政府非要強徵鄉郊私地,亦是否代表可以在城市強徵舊樓發展呢,如果採用雙重標準對鄉郊業權者不公;另外,僭建問題在市區屋苑同樣存在,僅針對村屋亦失標準,而外國將房屋「僭建」視為善用空間應以予借鑑。林奕權就職談及鄉事時指出,探訪鄉村所知,興建排污設施工程緩慢,多年來僅完成兩成排污設施,根源在政府工程採用低價中標政策。而今屆首要工作是搞好各村環境衛生。香港商報記者 周駿

  建議政府與業權人合作發展

  施政報告將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三類私人土地作公屋及相關設施發展,其中一類建議收回的土地是位於各分區計劃大綱圖中已規劃,但因業權分散等原因仍未有發展(作高密度房屋)。大埔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規劃區佔地約2438公頃,其中,約108.48公頃、35.52公頃、141.04公頃及0.73公頃的用地分別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住宅(乙類)」地帶、「住宅(丙類)」地帶及「住宅(丁類)」地帶,作不同密度的公共和私人房屋發展。當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雖未涉及業權分散等原因仍未有發展,惟《收回土地條例》涉及新界鄉郊原住民業權者的傳統權益,已當選第22屆大埔鄉委會主席、原住民林奕權對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地方式有保留。

  他指出,如果政府收回鄉郊私地價、安置合理,相信有業權人願意賣地,但是業權人未必接受政府收地方式,故此,政府應考慮與業權人合作發展(公私合營形式)。如果政府非要強徵鄉郊私地,那是否代表可以在城市強徵舊樓發展呢,如果採用雙重標準只收鄉郊私地則對鄉郊業權者不公平。再者,政府是否一定要收鄉村私地發展呢,其實,政府要收回鄉郊無水電、無交通道路的「生地」,不如收回有水有電、有道路及市政服務配套設施成熟的「熟地」規劃發展不是來得更容易,他不明白政府何以捨易取難的收地方式。再者,政府即使要在鄉郊收地1萬呎的同時,是否亦可在城市收地1萬呎,以示公平。

  冀借鑑外國彈性處理「僭建」

  現任倫敦華埠商會會長的旅英鄉僑林奕權續指出,不公平亦反映在鄉郊村屋「僭建」,在他就任鄉委會主席前後,大埔鄉民都有向他提出訴求及質疑,指「僭建」在市區屋苑同樣存在,惟「僭建」多數針對村屋有失準則和標準,村民更質疑「僭建」是一個滯後於城市發展的建築物條例及審批極為繁瑣、苛刻的問題,反觀,外國將合理地善用房屋空間的構建物不視為「僭建」,例如,房屋花園三分之一的面積可以搭建構建物,天台搭構建物時,只要是合乎資格申請,獲審批機會高。香港政府可否借鑑外國經驗,就「僭建」作出更大彈性條規。村民認為興建丁屋應視為紓解城市住房緊張,亦應視為善用空間,如能仿效深圳「城中村」,丁屋興建成為丁屋大廈(小高層樓宇),將是更加多元化的房屋供求形式,而市場經濟運作在各行各業都是在互惠互利機制下運行,不能硬性將政府與鄉郊合作視為「利益輸送」。

  林奕權稱,就職主席前後探訪聯益、麻布尾、白牛石、樟樹灘、小菴山及汀角等偏遠鄉村,所知近年政府做了很多工程,其中,在政府部門支持下的光纖上網入村戶,政府興建排污渠系統工程亦在進行中,惟其工程進度過慢,大埔鄉80條村落僅有二成村落完成工程,多數工程延期,其原因亦是政府予工程招標一貫奉行的「價低者得」的競投方式,得標者工程進度不保,工期延遲期以年計算,同時,工程更會追加費用,工程成本遠超出「價低者得」的政府成本核算,工期更加延遲,鄉委會無話事權。鄉委會能關注的工作是鄉村環境衛生,興建大型垃圾站、各個村內花草清理,搞好城市居民入村居住時與原住民之間鄰里關係。他建議政府於大埔鄉興建更多停車場泊位,同時,打擊阻礙交通違泊黑點。

  青年僑領熱心鄉政任重道遠

  39歲的林奕權在海外從事家族生意,現時是皇朝集團董事總經理,少年時期僑居倫敦,成長過程中已跟隨其父林道明,學習打理「飲食王國」的生意,奔走於世界各地及兩岸四地,擴展國際視野和積累工作經驗,同時,在當地僑領前輩帶領下從事華人社區工作十餘載,曾為倫敦唐人街新地標「中國太平」牌樓建成立下汗馬之功,2016年榮獲「世界傑出華人青年大獎」,而早於2000年期間涉足香港鄉政,參與大埔鄉事務,此外,受鄉事前輩推崇從事鄉村基層工作,由村代表做起,8年後的今時榮任該會主席。

  榮膺2016年世界傑出華青

  去年3月中旬,已連任大埔南華莆村長的林奕權以大比數票當選第22屆大埔鄉鄉委會主席,其後,他向本報記者表示,將會繼續落村探訪村民,了解村民訴求。當記者問到,在英國「浸」了幾十年,何以能迅速主持鄉政,林奕權笑言,其實,在英國倫敦華人社區有很多鄉僑都是大埔原住民,所以,對大埔鄉並非陌生,而在大埔公立學校讀到小學五年級,10歲那年到倫敦同父母團聚,其家境富裕,父親林道明經營飲食業品牌「皇朝集團」,又是當地僑領。

  對於含「金鎖匙」長大的他如何看待生活道路,他表示,成長過程中跟隨其父學習打理家族飲食生意,在倫敦的餐廳打工,從最基層的侍應生開始。接手生意時,奔走於世界各國開展業務,其後主打內地市場(北京、上海等地),擴展國際視野和積累工作經驗,父親給他獨立處事空間,而倫敦華埠商會主席鄧柱廷則帶領他參與商會、體育總會會務工作,幫助長者。他曾參與籌備唐人街新牌樓,為木製建築防火審核不斷修改審批報告,工作歷時8年,2016年7月,一座刻有「中國太平」和「英倫呈祥」兩面牌匾的新牌樓落成,為表彰他十多年來為華人社會所作貢獻,榮獲2016年世界傑出華人青年大獎(與姚明、鄧紫棋、郎朗及朱鼎耀齊名)。

  工作之外九成時間讀書

  林奕權早於2000年期間就關注新界鄉事,期間得到前鄉委會主席張學明推崇從事鄉事基層工作,8年前由本村代表做起。他表示,其父、僑領鄧柱廷及前主席張學明等前輩付出很多努力搭建平台,令新一代在這個平台上發揮作用。今時榮任大埔鄉委會主席,並出任鄉議局海外顧問委員會歐洲聯絡處副理事長。在第35屆鄉議局正、副主席選舉時,林奕權以新丁姿態代表「大埔約」競選副主席席位,惟以一票飲恨,選後他平淡地說,對於自己只多一番人生經歷,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令他找出差距更加努力工作,不負支持他的鄉民期望。談及公餘時間,他表示,工作之外的九成時間讀書,座右銘是「寧靜致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