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燦爛而孤寂的戲夢人生
2020-01-05    香港商报
 

  撰文: Ruth

  「將小說《青衣》改編成舞劇,是我人生中最好的遇見之一。」國家一級演員王亞彬說。她在《青衣》中的主角筱燕秋尋找到自己熟悉的影子:受過艱苦的訓練、對藝術的激情、對夢想的追求,「在這方面,我看到了不單是我自己,更是一個表演群體的濃縮。」對於舞台表演者而言,時光更迭,韶華可逝,唯獨舞台上的熱愛仍舊炙熱。

  由香港舞蹈團與亞彬舞影工作室呈獻的大型舞劇《青衣》,將於2月7至8日假葵青劇院演出,改編自茅盾文學獎作家畢飛宇的同名作品,講述京劇演員筱燕秋台上台下的故事,以及她在演繹嫦娥一角時所經歷的戲夢人生,展示現代女性在逆境中的追求,以藝術成為自我救贖的旅程。國家一級演員王亞彬及香港舞蹈團首席舞蹈員華琪鈺分別於不同場次飾演女主角筱燕秋。

  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王亞彬談及將小說改編成舞劇的最初想法,說這好像是一部為她而寫的小說:「因為我與筱燕秋都有共同的訓練背景,雖然她是戲曲,我是舞蹈,但對於我們來說,我們都希望在舞蹈上永遠活下去。」對王亞彬而言,她在台上演活筱燕秋,更像是演活自己,與角色融為一體。

  「小說的文字非常溫暖細膩,關於內心想像的刻畫,容易轉化成舞劇,試想像,大雪夜色下,主角穿着水袖在十字街頭自娛地跳舞,十分有意境。」筱燕秋兼具內心的張力及人生的克制,兩種情緒產生的衝突也是非常有戲劇性。與小說產生的種種共鳴,促成王亞彬決定親自導演、編舞及演出《青衣》。

  一段純粹而熾熱的嫦娥夢

  故事講述京劇演員筱燕秋飾演《奔月》的嫦娥一舉成名,卻在最風光的時候被逐出舞台,只能成為一名京劇老師,但20年後的一個契機,促成《嫦娥》重演,讓她多年來的舊夢幾近成真。可惜她悉心培養的徒弟卻擋住了她重新踏上台板的道路。筱燕秋心中執?想成為的「嫦娥」終究未能圓夢,落得折翼摔落凡塵。

  是次王亞彬首次執導舞劇,挑戰以90分鐘的舞蹈濃縮主角一生的跌宕起伏,她指出會以三條主線作為敘事方式,去掉小說中人間煙火的描述,提煉出她的人生經驗和旅程。第一條主線是戲中戲,即筱燕秋作為演員表演的片段,第二是現實生活,包括她在校教書及其他日常生活,第三是潛意識和超現實。「我們有意將三條線索放在一起推動劇情發展。」以致在一個極簡約舞台上,能有不同時空的延展,並融合古典舞和現代舞,呈現這個飽含傳統京劇元素的中國故事。

  別出心裁的水袖獨舞

  舞劇《青衣》中,兩段水袖獨舞令人驚艷,配以全長4米的服裝,將古典舞中水袖的傳統特色和創新展現得更具美態,不同時段演繹出不同情景,將筱燕秋藝術巔峰階段到退下舞台的內心狀態刻畫至深,特別是劇末長達7分鐘的水袖獨舞,將主角內心積壓的情感瞬間爆發,人生的五味雜陳化為水袖一舞,「水袖是中國古典舞重要的道具,加強演員肢體的表現力,既能增強她情感渲染,又有機地融合傳統與現代風格。」王亞彬娓娓道來。

  演出詳情

  日期:2月7日至8日

  時間:晚上7:45

  日期:2月8日時間:下午3:00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門票:$320、$220、$120

  睇商報有着數

  為答謝香港商報讀者支持,本報現送出舞劇《青衣》門票10張,讀者只須將姓名、電話號碼電郵至zk@hkcd.com.hk ,來郵註明「換領《青衣》門票」,就有機會獲得門票兩張,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