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點滴之金貴腐酒
2020-01-05    香港商报
 

  法國靚酒聞名於世,紅、白、粉紅和汽泡酒素來各有捧場客。就如名滿天下的波爾多蘇玳(Sauternes)甜白酒,使用附有貴腐霉菌的白葡萄釀製,需要良好的天氣配合,也因為葡萄成熟時水分揮發的原因,貴腐甜白酒相對紅白葡萄酒的產量偏少,釀造成本較高。其金黃色酒液帶有豐富香氣,法國人尤愛將此類甜酒用來配搭芝士或者口味濃郁的食物。文:Stone

  甜白酒是利用過分成熟而在樹上乾萎的葡萄釀製,特色是糖分比較高,味道甜美。而最大的賣點則是此酒中含有一種叫做貴腐菌(Noble Rot或 Botrytis Cinerea)的真菌,貴腐菌會在早上潮濕,中午乾燥的條件下生存並侵染葡萄,用它釀製葡萄酒通常會有更為甜蜜濃郁的口感,且呈現黃金般的漂亮顏色。由於貴腐酒對天氣要求極其嚴苛,因此全球出產貴腐甜白的產區屈指可數,最廣為人知就有法國蘇玳、德國和奧地利以及匈牙利托卡伊(Tokaji)。

  釀酒靈魂貴腐菌

  法國波爾多產區,大約有三千公頃的土地發展甜白酒,種植了三款葡萄品種,分別是賽美蓉(Semillon)、長相思(Sauvignon)和少量的慕斯卡黛(Muscadelle),甜酒香氣豐富,口味複雜,真菌喜依附Semillon葡萄生長,亦是甜白酒主要葡萄品種,其酒香味充滿花蜜、香梨和蜜餞杏果香氣;Sauvignon品種散發活潑的柑橘和熱帶水果香氣,最重要是供應高酸度以達平衡效果;而早熟的Muscadelle品種則散發出輕微麝香和清幽花香,佔分量不多,但豐富層次。波爾多現時有大約十個法定產區的甜酒,最具名氣則非蘇玳莫屬,也被稱為貴腐酒之後。風味主要都是酒體中等至豐厚,味道濃郁,酸度充足,充滿蜜糖、水蜜桃、柑、杏脯、菠蘿、芒果、荔枝、無花果、熱情果、各種香料和蜜蠟等令人垂涎三尺的豐富香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