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積極應對不明肺炎
2020-01-06    香港商报
 

【商報時評】積極應對不明肺炎

內地武漢市爆發不明原因肺炎,香港亦出現由武漢回港後發燒的病例,自2019年12月31日起已收到16宗懷疑相關個案,昨一天之內更激增8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嚴陣以待,加強港口監測措施,醫管局也提升了感染控制程序,氣氛有趨緊之勢。本港與內地人流往來頻繁,且不明肺炎的病原還未確定,最新消息雖已排除沙士,但感染原因仍在查找,疾病的發展和演變尚待觀察,當局因應情況提升警戒實有必要,防疫措施寧緊勿鬆,現階段既要上緊發條備戰,阻截為先,隔離為主,積極應對不明肺炎,也要做好資訊披露,穩定人心,避免三人成虎。

今次面對武漢出現不明肺炎,政府反應迅速,應對有力。在接到通報的第一時間加強預防措施,包括在出入境口岸加強監測,轉介懷疑個案到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提醒前線醫護人員提高警覺,盡快提供病人所需之化驗測試;致函各私家醫生及醫院,加強留意及轉介等,並宣布每天公布監測數字,回應社會關注,顯然是汲取了2003年沙士一役的經驗和教訓,值得肯定。而政府及時讓市民知道啟動機制,亦可以起到安定市民情緒、增強信心的作用。

惟本港新增懷疑個案迅速增加,情況令人擔憂,加之不明肺炎源頭未明,始終為一大患。截至昨日中午12時,公立醫院於過去24小時接收7名病人,私家醫院也呈報一名9歲男童,都是在14日內曾到武漢,而又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狀的病例,8宗個案現正接受隔離治療。據悉,一共發現的16名懷疑個案病人中,有6宗未能確定病因,而其餘10宗就分別證實患上甲型流感、腸病毒等疾病。一方面,多數個案已經找出病因,可讓人稍為安心,希望新增的個案也可以盡快查出病因;另方面,在所有個案未能確定病因之前,危機不可排除,為市民的安全計,不可稍有輕怠,政府全面提升警戒級別,力提高預警系統的靈敏性,建立周全的抗疫機制,皆刻不容緩,措施寧可過多,也不能稍有錯漏。陳肇始表示,衛生防護中心已擴大監測範圍,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委溝通,獲取最新資訊,全方位應對,正是應有之義,相關防控策略正確及可行,對本港及時掌握情況、及早作出針對性的相應部署有積極作用,有助提升防疫成效。

現時政府首要在口岸把好關,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檢測,範圍還可以適當擴大,不囿於曾待在武漢的群體,輔之以入境人士合作自發申報,盡早發現潛在病患,守住首道防線,可減少病毒在本港擴散的風險,同時要密切監察,做好本港有機會「失守」的準備。另外,港府須加強留意社會輿論、尤其是社交媒體是否出現疫情謠傳,有否迅速散播,要主動進行監察與應對,及時全面地發布相關資料,從速澄清。市民提高意識,注重個人衛生,遵守外遊禁忌,不聽信傳聞謠言,也相當重要。

不明肺炎會有多嚴重仍有待驗證,可幸的是,目前並無出現死亡個案,亦未發現明顯的人傳人證據,也未發現醫務人員受感染,本港固然應加強戒備,但亦不必過分恐慌。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