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茂波:暴力襲擊嚴重加劇港經濟壓力 「攬炒」等同毀上輩人努力
2020-01-06    香港商报
 

陳茂波:暴力襲擊嚴重加劇港經濟壓力 「攬炒」等同毀上輩人努力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於其最新網誌指,持續數月的暴力襲擊,嚴重加劇了香港經濟所承受的壓力,令特區政府財政收入減少,削弱公共服務資源;受此影響,預期今年在國際多個方面的評分可能會受到負面影響。他強調,香港的經濟發展和國際成就是幾代人艱辛建立的成果,輕言「攬炒」等同毀掉上一輩人的努力,因此呼籲廣大市民認清暴力的危害,一同珍惜及維護香港。

香港經濟及各方成就卓著

財爺昨以《破壞容易建設難》為題發表網誌,文中先羅列了香港在經濟及各方面的成就。他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月底發表最新報告,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區內貿易樞紐,以及全球最開放經濟體之一的地位。事實上,除了IMF以外,香港在經濟與商業、金融、運輸和基礎設施、治安及法治等方面,持續獲得不同國際機構的肯定,這些都是幾代香港人努力逐步建立的成果,值得我們引以為傲和珍惜。

此外,經濟上,香港已連續20多年分別獲美國傳統基金會及加拿大菲沙研究所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 商環境方面,世界銀行《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評定香港為全球第三營商最便利的地方。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2019年世界競爭力報告》、世界經濟論壇《2019全球競爭力報告》亦評定本港的競爭力,多次排名在全球三甲之內。

在金融領域上,香港屢獲評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僅次於紐約和倫敦,在亞洲更是排名第一。過去11年,香港7次成為全球首次公開招股集資(IPO)最高的金融市場;同時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以及亞洲首屈一指的基金管理中心。至於運輸基建方面,本港基建競爭力全球第三;於2018年,本港機場的航空貨運量和國際客運量分別位列全球第一和第三。

經濟發展以外,香港的治安和法治同樣為國際社會所肯定。香港司法獨立亞洲第二、全球第八(世界經濟論壇);法治亞洲第二、全球第十一(世界銀行);治安亞洲第二、全球第五(《2018年蓋洛普治安指數》)。本港社會廉潔程度全球排名第十四(透明國際)。

暴行打擊香港形象和競爭力

文中指出,值得留意的是,上述香港所獲的評分和排名,還未完全反映本港去年所發生的社會事件。過去大半年的社會動蕩和暴力衝擊,打擊了本港的國際形象和競爭力。陳茂波認為,今年香港在多個方面的評分可能會受到負面影響。特別是在安全和治安上,過去大半年每周屢屢發生的暴力衝擊、縱火、刑事毀壞,以至對意見不同的市民進行私刑,不單令大家失去了以往生活在香港的那份「安全感」,也令不少國際投資者和旅客卻步。過去幾個月,訪港旅客人次大幅減少四至五成,已是客觀的證明。

運輸基建方面,過去大半年,不時有人隨意佔路、堵路,破壞交通設施,市民上班或出行時,往往要花上加倍的時間,或因擔心有家歸不得而取消出行計劃。更甚的是,有人在港鐵車站和車廂內縱火,威脅他人生命安全。至於去年曾經發生的衝擊機場及嚴重傷人事件,不單損害了本港作為可靠、高效國際航空樞紐的聲譽,更嚴重打擊了外商到香港的信心。一些客運、貨運和國際會議被改往鄰近其他地區,如果情況持續下去,本港損失的不單是經濟收益,還有就業機會。

攻擊恐嚇法官破壞法治精神

營商環境方面,香港一向崇尚自由開放和多元共融,私有財產亦受到充分保障,這都是理想營商環境的要素。但是,暴徒連番惡意滋擾商店,肆意破壞甚至縱火,這些行為衝擊香港的文明和核心價值。

至於法治方面,最近有人向司法機構縱火,甚至是針對個別法官作出人身攻擊、意圖恐嚇,這些行徑是在破壞法治精神,必須將這些罪犯繩之於法。陳茂波表示,任何人如對法庭的裁決不服,應該透過現行制度提出上訴,市民亦可就判決作理性的討論。

最後,陳茂波明確點出,香港的經濟發展和國際成就,是幾代人艱辛建立的成果,輕言「攬炒」,等同毀掉上一輩人的努力。暴力襲擊毀掉商店和公共設施,也損害了市民對未來的信心,嚴重加劇已在下行的經濟所承受的壓力,同時令政府財政收入減少,削弱公共服務的資源,結果最受影響的是最有需要幫助的弱勢社群。希望大家認清暴力的危害,一同珍惜及維護香港這個家。

火燒滙豐銅獅「令人神傷」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曾在滙豐銀行工作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以《火燒銅獅子令人神傷》為題撰寫網誌,描述自己知道事件後,不禁取出港幣現鈔看看印在上面的獅子銅像。他說,「火燒銅獅」事件勾起他多年的回憶,呼籲大家珍惜香港。

銅獅見證香港數十年成長

羅致光在網誌中表示,近日雖然收到不少聖誕快樂及新年的祝賀字句、動畫和短片,令人有短暫的喜悅,但亦不時看到本港被破壞與縱火的新聞,「在本應是開開心心的日子,添上黑暗的色調」。特別是火燒滙豐銀行銅獅子,令人神傷,更勾起了不少多年的回憶,所以「今次只寫感受,不寫政策了」。

隨後,羅致光憶述自己的童年,指小學一二年級時,家在堅尼地城,學校在大坑,當時是讀下午班。在不少個長周星期六放學後,便會步行兩個多小時回家。當然,1960年代的香港街景和今天有很大分別,惟「滙豐門前的獅子依然如故」。作為初小學生,路過這兩隻「巨大」的獅子時總是敬而遠之,從沒有勇氣爬上去摸它。不過,自從自己擁有獅子錢罌和舊滙豐銀行大廈錢罌之後,感覺便親近了很多。

大學畢業後,羅致光便加入滙豐銀行電腦部。他指,當年在中環和記大廈接受了幾個月培訓後,便留在總行工作,每天出入「錢罌」大廈。放工時,由電車路步出德輔道中,與銅獅子「史提芬」和「施迪」說再見,再步行回堅尼地城,這是差不多兩年每個工作天的片段。

放縱心火徒令社會更撕裂

羅致光續指,在過往數十年,他和史提芬及施迪漸漸「疏遠」了。雖然在對面舊立法會大樓出入中環,但是習慣了它們的存在,偶有「相遇」亦沒有太在意。如今有人放火破壞,它們才再次浮現在自己的腦海中──於是,「不禁在口袋中取出紙幣,看看印在上面的獅子銅像」。

羅致光又指,縱火令他聯想起現在黑衣人的「私了」情形,「學懂生火可以說是為人類文明點起曙光,但縱火卻可將文明摧毀。心中的火,可為我們增加動力,改善社會;但放縱心中的火,便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令社會更撕裂、更難以復和。縱火,會燒去我們的過去,令到我們的未來再不一樣;難道真是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嗎?」

最後,羅致光語重心長地呼籲大家:請珍惜香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