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峙升級 美伊鎖定對方打擊目標 WWIII上熱搜
2020-01-06    香港商报
 

對峙升級 美伊鎖定對方打擊目標 WWIII上熱搜

【香港商報訊】綜合外電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4日和5日連續向伊朗發出警告,稱如果伊朗襲擊美方人員或資產,美方將打擊52個伊朗目標,並會毫不猶豫動用新武器。伊朗方面3日提及35個美方目標,作為報復美方炸死伊朗高級將領蘇萊馬尼的潛在襲擊對象。隨美伊對峙繼續升級,「第三次世界大戰」(WWIII)已佔據外國社交網站推特熱搜榜。

特朗普威脅打擊52個伊朗設施

特朗普4日在推特發文說,為回應蘇萊馬尼之死,伊朗「肆無忌憚地提及(打擊)特定美國資產目標」,美方「以52個伊朗設施為目標」,其中一些「對伊朗和伊朗文化至關重要,那些目標和伊朗自身將受到迅速且沉重打擊」。特朗普沒有提及這52個目標的具體名稱,僅稱52個目標「象徵」52名曾經遭伊朗挾持的美國人質。伊朗伊斯蘭革命1979年爆發以後,52名美國駐伊朗大使館外交人員當年11月起遭伊方扣押444天。

5日凌晨,特朗普繼續發推文威脅伊朗,稱「如果伊朗襲擊美國基地或任何美國人,我們將向他們發射一些全新的漂亮裝備。毫不猶豫!」

巴格達「綠區」等地遭襲無傷亡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高級指揮官阿布哈姆扎3日晚些時候告訴伊朗半官方媒體塔斯尼姆通訊社記者,將懲罰身處伊朗打擊範圍內的美國人,同時提及襲擊海灣地區船隻。

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真主旅」警告伊拉克安全部隊遠離美軍基地,時間「從周日(5日)晚開始」,距離「不少於1000米」。

伊拉克國防部確認,4日晚發生4起火箭彈襲擊。一枚火箭彈在首都巴格達「綠區」爆炸,臨近美國大使館;一枚落在巴格達賈德里亞區;另外兩枚以巴格達以北拜萊德空軍基地為目標。沒有人在襲擊中死亡。

伊朗商中止履行伊核協議新步驟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拉萬希4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及安理會,就蘇萊馬尼被美軍炸死事件表示抗議,並稱伊朗「保留國際法規定的所有權利,特別是行使其固有的自衛權。」伊朗外交部5日稱,伊朗政府當晚將舉行一次重要會議,討論並最終決定減少履行伊核協議第五階段的具體措施。

隨美伊對峙升級,「第三次世界大戰」(WWIII)、「伊朗」、「五角大樓」等關鍵詞開始成為社交網站熱搜話題。有外國網友在推特上發帖稱:「我入睡前刷了一下推特,卻發現第三次世界大戰上了熱搜:(困惑地尖叫)。」「我就稍微眯了一會兒,第三次世界大戰怎麼就登上熱搜了?!」「當我意識到第三次世界大戰真的可能會發生時,我再也笑不出來了。」

另一個關鍵詞「躲避徵兵」(Dodge Draft)也火遍全網。據CNN報道,由於擔心戰爭爆發自己被徵召入伍,大批美國青年湧入徵兵網站諮詢,一度導致美國兵役登記局官網癱瘓。

美伊70年關係盤點

1953年  伊朗政變

1953年8月19日,美國中情局參與的伊朗政變推翻了摩薩台政權。摩薩台是伊朗巴列維王朝時期首相,1951年4月當選,執政期間推動伊朗石油業國有化,觸及西方國家利益。

1979年  伊朗伊斯蘭革命

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當年11月4日,伊朗學生衝入美國駐伊大使館,扣押館內美方外交人員444天,該事件被稱為「伊朗人質事件」。此後,美伊關係長期緊張、敵對。

1980年  美伊斷交

美國與伊朗當年斷交,沒收伊朗資產,並禁止與伊多數貿易往來。美國此後對伊採取「遏制」政策,多次指認伊以「和平利用核能」為掩護秘密研製核武器。

1988年  美艦誤擊伊客機

1988年兩伊戰爭期間,一架從阿巴斯港起飛的伊朗客機在飛往迪拜途中,被美國導彈巡洋艦「文森斯」號發射的兩枚導彈擊落,機上290人全部遇難。迄今,美國對這一事件僅表示「遺憾」,拒絕承認錯誤。

2002年  「邪惡軸心」國

2002年,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在對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時,將伊朗斥為「邪惡軸心」(axis of evil)國,引起伊朗震怒。多年來,美國指責伊朗進行秘密核武計劃,但伊朗否認。美國、歐盟及聯合國等對伊朗政府實施多回合制裁。

2015年  伊核協議達成

2013年8月,伊朗溫和派總統魯哈尼上台,9月與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進行電話交談,為兩國最高層級30多年來的首次對話。2015年,伊朗同意與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俄羅斯及德國簽署伊核協議。根據這項協議,伊朗同意限制敏感核活動,並允許國際人員入境檢查,以換取解除西方嚴厲的經濟制裁。

2018年  美國退出伊核協議

2018年,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重新對伊實行嚴厲經濟制裁,導致美伊關係急速惡化。

2019年  波斯灣局勢緊張

2019年,美國派遣航母打擊群及B-52H轟炸機前往波斯灣,聲稱因當地出現了與伊有關並「令人擔心的情勢惡化象」。5月至6月期間有6艘油輪在阿曼灣遇襲爆炸,伊朗軍隊擊落飛越霍爾木茲海峽的美國無人機。12月,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基地遇襲,導致一名美國公民喪生。美國指控是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組織所為,以空襲行動報復。該組織成員則包圍巴格達美國大使館抗議。

2020年1月  美伊對峙升級

1月3日,美國對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發動無人戰機空襲,炸死伊朗負責中東軍事行動的「重要人物」蘇萊馬尼,伊朗誓言報復。

白宮解釋襲殺 反遭更多質疑

【香港商報訊】美國白宮當地時間4日向國會提交保密文件,尋求說明襲殺蘇萊馬尼的行動。不過,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卻認為,就襲殺時間、方式和理由,白宮的說明非但沒有解釋清楚,反而讓人產生更多疑問。

白宮4日遞交保密文件,僅供民主黨、共和黨國會領袖、眾議院議長和參議院臨時議長閱覽。美國國會1973年通過《戰爭權力法》,授權總統在未經國會允許情況下採取軍事行動,但必須48小時內向國會報告。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說,這份文件觸發有關襲殺行動時間、方式和法律依據的疑慮,亟須解答。她並強調:「特朗普政府挑釁性、不斷升級和不相稱的軍事行動持續令美國軍人、外交官、公民和盟友處於危險之中。」特朗普3日辯稱,美方襲殺蘇萊馬尼,緣於後者謀劃的襲擊「迫近」。

英戰艦赴霍爾木茲海峽護航

【香港商報訊】英國國防部發言人5日證實,英國目前部署在中東地區的兩艘戰艦將在霍爾木茲海峽為英國艦船護航。

英外相稱美有權自衛

發言人說,「蒙特羅斯」號護衛艦和「保衛者」號驅逐艦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保護英國艦船與公民安全」。發言人說,英國國防大臣華禮士已下令兩艘艦船開始執行護航任務。據報道,華禮士同時敦促各方展現克制,但也稱英國的最親密盟友美國有權自衛,對抗迫在眉睫的威脅。

英國外相藍韜文發布旅遊預警,指「鑒於緊張局勢加劇,外交部現在敦促公民不要前往伊拉克(伊拉克的庫爾德自治區除外),同時必須慎重考慮是否必要前往伊朗。」藍韜文還稱,他已同伊拉克總理邁赫迪及總統薩利赫通電話,稍後會與伊朗外長扎里夫對話,期望為本次危機尋求出路。據悉,藍韜文周四將到訪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見面。

地緣風險飆升 全球經濟堪憂

【香港商報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3日在美軍實施的襲擊中身亡後,國際油價3日出現了自去年9月位於沙特的全球最大煉油廠遇襲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美媒稱,如果這種局面持續,油價的上升將推高汽油和供暖燃油的價格及電價,對已經放緩的全球經濟增長形成拖累。

伊朗欲報復 產油國陷動蕩

受襲擊事件影響,交易員們本能選擇避險,美油和布油3日盤中一度分別上漲4.75%和4.95%,布油距離每桶70美元的整數關口僅一步之遙。截至當日收盤,美油收於每桶63.05美元,漲幅為3.06%;布油收於每桶68.6美元,漲幅為3.55%。

伊朗已將襲擊事件解讀為戰爭行為,多數專家預計伊朗會實施報復,而這加大了伊朗和伊拉克兩大產油國陷入動蕩的可能性。

石油矩陣諮詢公司負責人雅各布在發給投資者的通報中說:「會有報復舉措,也許不是一下子就會到來,但在此之前,我們需要提高地緣政治風險溢價。」

海灣股市大幅下跌

受美伊關係驟然進展影響,當地時間5日下午,海灣地區股市大幅下跌,科威特股指下跌近4.1%,沙特股指下跌2.4%。

上月創下全球IPO最高紀錄的石油巨頭沙特阿美的股價下跌1.7%,至每股34.55里亞爾,創下自2019年12月11日開始交易以來的最低水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