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便民成「添堵」 ETC亂象何時休
2020-01-06    香港商报
 

便民成「添堵」 ETC亂象何時休

豪士

新年新氣象,新年新規定。時光進入2020年,內地一些規章制度也隨之改頭換面。比如自元旦起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撤站併網,相應的客車、貨車的計費標準也隨之發生改變。不過,收費系統更換之後,效果並不十分理想,各地陸續有車主在網上反映收費比之前高不少,比如湖南有一車主稱,在高速行駛550公里被收費3870元,平均每公里收費逾7元,可謂是天價通行費。此外,由於ETC收費系統升級,還造成多個收費站出現擁堵。

高速變低速,便民變添堵,高速公路收費改革遭遇當頭一棒,可見因ETC系統升級造成的亂象仍在持續。回看2019年,可謂是ETC大幹快上的一年。為完成全國ETC用戶數量突破1.8億的目標,各個收費站和負責辦理業務的金融機構手段之多令人眼花繚亂。

強制執行讓便利變味

雖說在短短一年之內,ETC新增用戶數量突飛猛進,大體上完成了既定目標,但回過頭看,因ETC推廣造成的爭議至今仍在,時下高速收費站擁堵與此也不無關係。因為收費站只開設有限的人工收費通道,導致未辦理ETC的車主大排長隊,也就是說,收費站未能根據實際情況作出靈活處理,或者可以說是刻意為之,目的有可能是倒逼未辦理ETC的車主儘快辦理。加上ETC系統還不夠成熟,容易造成癱瘓的局面,最終導致交通擁堵。

系統升級之初,出現這些亂象,本身也是可以理解,但外界詬病的是,ETC大幹快上,時間未免過於倉促,甚至當中出現強制執行的現象。多地曝出「不裝ETC就不讓上高速」「救護車未裝ETC不讓通行」等情況,這些舉措未免太過暴力。推行ETC本身是沒錯,但不應該讓非人性化的措施大行其道,相關部門需要給還未有意願裝的車主留有緩衝時間,或者解決那些不願意裝的車主的難題。

過路費升高是大忌

隨着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高速公路里程也在逐年攀升,目前已突破14萬公里,居世界第一。但與此同時,中國高速公路改革進程緩慢,高速公路通行費用仍是商品流通環節中重要成本之一。由此造成的一個問題是,企業生產商賺不到錢,而老百姓也消費不到價廉物美的商品。今年開始全面取消跨省界高速收費站,取之以ETC車載裝置,本身的目的是為了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降低商品流通成本,減少消費者和生產企業的負擔。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結果多少有點事與願違。

相比於造成收費站交通擁堵,高速收費變高或許更令外界不滿。比如上述的天價通行費,會令多少貨車司機心寒。如果說是系統升級造成的過錯,那本身還可以原諒,解決之道是組建技術團隊儘快完善系統的漏洞,並退還車主多收的錢。但如果是有些地方借機提高收費標準,那問題就相當之嚴重,說是「攔路搶劫」都不為過。筆者認為,相關部門應該調查清楚問題所在,統籌推出嚴格的計費標準,絕不能讓貨車司機利益受損。畢竟,如果ETC系統升級導致高速路費上漲,那對於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中國經濟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也讓降稅降費的承諾打了折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