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蔡英文給台灣帶來什麼
2020-01-06    香港商报
 

蔡英文給台灣帶來什麼

平凡

5天之後,1900萬台灣選民將投下一票,決定把寶島未來4年交到誰的手上。是蔡英文、韓國瑜,還是宋楚瑜?

誠然,按照各機構封關民調,蔡英文支持度仍有明顯優勢。不過,蔡英文執政3年多,到底給台灣帶來了什麼發展,在投票前夕值得好好總結。

粉飾太平難掩經濟困境

雖按照台灣「憲法」記載,「總統」職權大致分為「外交」、軍事、行政、立法、司法等五大項。但從社會角度講,民眾最關心的顯然是民生和經濟。儘管蔡英文大肆吹噓台灣經濟增長率,但遠遜扁馬,更不用說平均薪資還停留在16年前的水平。現實是台灣百業蕭條,民眾荷包縮水,消費能力衰弱、民間投資持續低迷,「五缺」的惡劣投資環境未見改善。2018年,島內逾3萬家公司解散,創下近10年新高,而2019年僅前三季,又有3萬家公司解散。

回看蔡英文的3年半,拿得出手的經濟政策不外乎三項:「新南向」「台商回流」和「前瞻基礎建設計劃」。遺憾的是,耗費千億新台幣的「新南向」,如今連辦公室都關了,而島內的進出口、雙向投資、赴台觀光收益數據均宣告蔡當局政策失敗;所謂「台商回流」宣稱有7000億元新台幣成果,實際沒有一毛是海外資金,多是自我注水;至於預算高達8800億元新台幣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不過蔡當局慷公家之慨,固綠營版圖的幌子罷了。

維持現狀破功

兩岸關係也是外界評價台灣當政者的重要部分。惟官方溝通全面停擺、大陸叫停自由行、兩岸貿易額與人員來往大幅減少,就足見蔡英文以「維持現狀」之名,行「反中」之實對兩岸關係的衝擊。而2018年以來,民進黨當局利用立法院過半優勢,接連通過「國安五法」「中共代理人法」與「反滲透法」,可預見一旦蔡英文連任,兩岸地動山搖在所難免。

至於台灣的對外交往,蔡當局已失去7個「邦交國」,失去了參加世衛組織和世界民航組織年會的資格,與別國簽署自貿協定毫無進展,漁民的捕漁海域被限縮,台中青運會被取消……唯一可以吹噓的可能只有美國又通過一系列「挺台」法案,蔡英文出訪又過境美國,還有大手筆買了美國戰機坦克。但台灣國際能見度更加縮窄。

其實,蔡英文帶給台灣最多的是撕裂和仇恨。除了「去中國化」引發的意識形態爭論,還有清算對手的政治打壓,導致「反獨」政黨團體人人自危;勞基法改革,令勞工階層更加仇富;還有年金改革,讓利益受損軍公教群體成為眾矢之的……綠色執政就是仇恨的製造機。

不得不承認,民進黨選舉一流,但執政確實很爛,才導致難尋綠色執政之建樹。如今蔡英文的「芒果乾」銷售火爆,「反滲透法」帶來的綠色恐怖籠罩全台,「空心蔡」未來4年續造經濟奇跡的承諾誰還敢相信。

蔡英文如果連任意味着什麼?未來4年又將給台灣帶來什麼?這是1900萬台灣選民投票前要冷靜思考的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