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履新首日晤傳媒 真誠真情做好香港工作
2020-01-07    香港商报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履新首日晤傳媒 真誠真情做好香港工作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剛剛上任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早會見傳媒時表示,是次到中聯辦任職對個人而言是新的使命、新的挑戰,會帶對香港的真誠和真情做好工作。駱惠寧說,祖國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近半年來香港的形勢讓人揪心,熱切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軌。他相信,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努力下,一定能確保憲法、《基本法》在香港得到全面貫徹實施,一定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一定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熱切期盼香港重回正軌

昨天上午,駱惠寧主任於中聯辦大樓會見本港傳媒。他先親切地問候在場記者:「大家好!讓你們久等了。我剛到中聯辦上班,同事告訴我,有記者在辦公樓門口等候。今天(1月6日)風大。我說請媒體朋友進來,我在大廳與大家見面。從你們身上,我感受到了香港記者的勤奮和敬業。」

接,駱惠寧分享對新職的感受:「我過去在內地工作,但對香港並不陌生。這次到中聯辦任職,就個人而言,是新的使命、新的挑戰。我會帶對香港的真誠和真情做好工作。」

駱惠寧形容香港是東方明珠、國際化大都市,讚揚香港同胞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強調,祖國始終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近半年來,香港的形勢讓人揪心,大家都熱切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軌。正像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說的: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

繼續帶領中聯辦忠實履職

駱惠寧明確表示:「對香港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我將繼續帶領中聯辦全體同事忠實履行職責,相信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確保憲法、《基本法》在香港得到全面貫徹實施,一定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一定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對此,我充滿信心。」

最後,他向全港市民拜早年:「元旦剛過,新春將至,在這裏我想借大家的鏡頭向香港同胞們問聲新年好!希望媒體朋友多支持中聯辦的工作,我將安排時間與大家進一步交流。」

駱惠寧講話要點

我會帶着對香港的真誠和真情做好工作。

近半年來,香港的形勢讓人揪心,大家都熱切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軌。

對香港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我將繼續帶領香港中聯辦全體同事忠實履行職責。

相信在林鄭月娥特首、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確保憲法、基本法在香港得到全面貫徹實施,一定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一定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現場直擊】直面香港問題 向市民拜早年

昨日第一天上班,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便出來見媒體,簡短講話不急不緩,審慎中見真誠,讓人感受到他對香港滿滿的誠意和信心。

邀傳媒入大堂避風

香港各界對駱惠寧履新十分關注。早上8時多,中聯辦大門前已排滿長槍短炮,從紙媒、電視到網媒,記者們嚴陣以待。9時是上班時間,雖然還未見到駱惠寧的身影,中聯辦工作人員卻敞開大門,讓一眾記者入內等候。很多記者後來才知道這是駱主任的特意安排,他見外面風大,就讓大家到裏面等待,算是送給香港媒體人一份見面禮啦!

10時45分左右,現場突然安靜下來。快門聲很快響起,此起彼落,身穿深色西裝的駱惠寧從樓梯拾級而下,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和幾位部長陪同在旁。

現場氣氛輕鬆

駱惠寧面帶微笑,信步走到麥克風前。但見,他白色襯衣搭配藍色領帶,顯得神采奕奕,絲毫看不出已有65歲。他身後的屏風畫面剛好是黃山迎客松,似乎專門為迎接這位從安徽成長起來的官員而設。

面對鏡頭,駱惠寧站得直直的。由於個子高,他離一眾媒體的麥克風看上去似乎有點遠,但真誠的笑容和親切的問候隨即拉近了和大家的距離。

他先向在場記者問好和致歉,表示讓大家久等了,又誇香港記者勤奮和敬業,還特意用手指向採訪中的記者,現場的氣氛很輕鬆。

似乎知道很多人關注到他和香港淵源不深,駱惠寧主動提到:自己對香港並不陌生,到中聯辦任職是新使命和新挑戰,他會帶對香港的真誠和真情做好工作。講上述的時候,他右手又在心口位置揮了揮,強調這是由心而發。

「揪心」香港近況

對於大家關心的問題,駱惠寧沒有迴避。他用「揪心」形容香港近況,又強調國家始終是香港強大的後盾。此時,他加重了語氣,右手握拳,輕輕揮動。說到「一國兩制」等原則性話題,他表情變得嚴肅,聲量提高。講到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又加重了語氣,並再度揮動右拳,顯示對此充滿信心。

講完嚴肅話題,稍作停頓,駱惠寧又展露笑容。他表示,元旦剛過,新春將至,藉此機會向香港民眾拜年。他希望媒體多支持中聯辦工作,並會抽時間再和大家進一步交流。隨後,他揮手致意,面帶微笑離開了現場,結束了短短五分鐘的見面會。

當時,主管媒體工作的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並未跟馬上離開。見記者們都很想提問,她安慰大家辛苦了,承諾之後會再安排更多採訪機會,並拜託大家多多支持!

香港商報記者 木子

【政界反響】駱惠寧履新或帶來新思維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履新並會見傳媒,本港政界人士對他寄予厚望。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駱惠寧曾任兩省「一把手」,有經驗有能力,或在處理方面帶來新思維,有助解決香港當前的困局。

譚耀宗形容,駱惠寧過往雖無涉足香港事務,但在多名副主任協助下,相信工作上不會有什麼問題;修例風波已超過半年,中聯辦有新人上任,或者在處理方面可以帶來新思維。他又說,駱惠寧曾任兩個省的「一把手」,領導青海、山西兩省,有經驗有能力,希望他可帶來新理念,幫助解決香港現時的困局。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表示,不論誰擔任中聯辦主任,都要跟隨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央對港政策。他表示,內地透過人事變動來貫徹執行新政策是很正常的事。他又指,中央要解決香港政治問題,駱惠寧要優先處理如何令中央更能駕馭局勢、防止香港出現「顏色革命」的問題,盡快恢復社會秩序以及推進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合作。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表示,駱惠寧曾是兩省「一把手」,有駕馭複雜政治問題的能力和豐富經驗,期望他帶領中聯辦,在特區政府共同努力之下,令香港能夠在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下繼續保持繁榮穩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民建聯議員蔣麗芸亦形容,駱惠寧是一位做實事的父母官,既有宏觀氣魄,亦能微觀體察民生需求,希望本港官員能虛心借鏡。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原警務處處長鄧竟成表示,駱惠寧的講話予人踏實的感覺,對香港給予了高度評價,展現了熟悉香港的一面。鄧竟成認為,駱惠寧曾擔任青海、山西兩地省委書記,具豐富地方工作經驗,同時也具有處理複雜社會、民生問題的能力和經驗。駱惠寧來港擔任要職,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當前局勢的全力支援,相信駱惠寧可以在止暴制亂、振興經濟、青年、教育等方面,為香港提供新思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