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翰墨繪盛世 丹青頌祖國
2020-01-07    香港商报
 

翰墨繪盛世 丹青頌祖國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是城市發展進步的靈魂。」近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河南省政協委員會文化和文史委員會、河南省書畫院、香港商報主辦,香港商報河南辦事處、河南人民書畫院承辦的「禮讚祖國」當代書畫名家作品巡展在鄭州舉辦,200餘幅當代書畫名家的作品參與展出。此次展覽的作品,書畫風格、藝術形式各異,蘊含?深厚的藝術底蘊,具有鮮活的時代氣息和較高的審美價值。

本次書畫展旨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向偉大新時代獻禮。在此背景下,以美術、書法藝術形式全面展示河南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用昂揚向上的主流輿論提振精氣神,用精湛優秀的文藝作品傳播正能量,用向上向善的主流價值引領新風尚。

本次展覽展出的200餘幅書畫作品,有筆法瘦勁挺拔的篆書,有雄健恢弘、獨樹一格的楷書,有「一波三折」「蠶頭燕尾」的隸書等,筆勢雄奇,姿態橫生。也有意趣生動的繪畫作品,水墨丹青,栩栩如生。濃墨重彩,山清水秀。筆墨簡約、色彩交融、線質堅韌、圖式奇逸。

值得一提的是,十二屆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河南省政協原主席王全書為此次展覽題了主題詞「河南出彩 中國夢圓--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香港商報原總編輯陳錫添也為此次展覽獻上了墨寶「東方風來滿眼春」,賈寶萍、劉玲、楊新建、韓湘人、賈飛燕、齊漢文、嶽廣軍等書畫家更是在現場揮毫潑墨,各顯絕技,贏得現場參觀者的掌聲和喝彩聲,紛紛為他們點贊。

王全書

十二屆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河南省政協原主席

陳錫添

香港商報原總編輯,高級記者。鄧小平南巡報道「東方風來滿眼春」作者。曾獲韜奮新聞獎,為國務院津貼專家。

楊新建

楊新建,齋號林雲齋,曾用齋號癡誠齋,筆名平野,一粟,法號恆建。師承河南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河南省書畫院院長李明先生、當代著名實力派山水畫家劉彥水先生。現為新鄉市平原示範區美協副主席、中原美術學院特聘美術教授、河南省當代青年書畫院副院長、河南省美術家協會會員、河南省山水畫藝術委員會委員、河南省書畫院特聘書畫家、河南省書畫專業委員會理事、高級美術師、河南省石佛藝術公社藝術家、漢風堂文化產業有限公司書畫總監、北京京華蘭亭書畫院名譽院長、中國國畫院高級美術師。2003年-2005年《山水》參加河南省第八、第九屆新人新作展,兩次榮獲優秀獎(最高獎)。

賈寶萍

賈寶萍,原名賈寶平,1963年出生於鄭州,擅長中國山水畫,兼花鳥、人物。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工筆畫學會會員,中原美術學院客座教授,河南省軒轅文化書畫院副院長。作品入選中國美協舉辦全國性展覽二十餘次,多次獲獎。

作品《花前月下歌》入獲「全國當代花鳥畫藝術大展」。作品《高風亮節圖》在全國首屆「草原情」中國畫提名展中獲優秀獎。(最高獎)作品《太行新樹》(劉玲、賈寶萍合作)入選和諧燕趙紅色太行中國山水畫作品展。作品《翠嶺初雪》入選「2009年全國畫作品展」。

作品《雪映紅梅》被中共中央黨校收藏,出版有《賈寶萍畫選》《賈寶萍劉玲畫集》。

賈飛燕

賈飛燕,號閱風樓主,1968年出生於新鄉市,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培訓中心書畫家聯誼會理事、河南省花鳥畫協會會員、河南省國畫家協會會員、原陽縣美協副主席、原陽書畫院副院長、黃河人書畫院院長。

賈飛燕自幼酷愛書畫藝術,勤奮筆耕,寒暑不輟,認真領悟,漸入書畫殿堂。1989年畢業於鄭州美術學院,1993年隨王遠先生專攻梅花十餘載。2004年春考入中國美協培訓中心花鳥畫研修班,學習期間深得霍春陽、賈健、郭石夫諸大家教導,獲益匪淺。同年又考入杭州美術學院中國花鳥畫高級研修班,跟隨何水法先生兩年有餘,聆聽大師教誨,遍及各地寫生,心境大開。2011年於清華美院跟隨許朝旭大師學習,專攻大寫意,心摹手追,頗有心得。

劉玲

劉玲,1968年出生於鄭州,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河南省軒轅文化書畫院副院長,中原美術學院客座教授,中原書畫院名譽院長。

作品入選中國美協舉辦全國性展覽二十餘次,多次獲獎。擅長中國畫工筆人物,水墨花鳥、山水。作品《倩影》在黎昌第三屆青年中國畫年展中獲銅獎。作品《荷風》「在黃河壺口讚」中國畫提名展中獲優秀作品獎(最高獎)。作品《家園》在李苦禪美術館開館暨全國中國畫提名展中獲優秀獎(最高獎)。作品《鄉雪》入選慶祝建黨90周年第六屆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畫精品展。作品《荷趣》被中央黨校收藏。賈寶萍、劉玲實地寫生創作《思賢村全景圖》由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先生收藏。出版有《賈寶萍劉玲畫集》。

齊漢文

齊漢文,字潤錦,筆名雲水散人,齋號靜堂。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祖籍河南省駐馬店上蔡縣人,書學受益於劉文華、曹寶霖、劉洪彪等當代名家。現為河南省陽明心學文化書畫院院長。歷任國家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委員會副秘書長,北京來賓慱古書畫藝術院副院長,河南省人大書畫院常務理事,河南省軒轅文化書畫院副院長,鄭州大學西亞斯學院、河南省師範學院等多所院校聘為客座教授。

五十餘次參加全國(含中國書協)性書法展賽,並獲得特等獎?一等獎、金獎?銀獎、優秀獎等獎項。其作品被國家和地方博物館收藏,並作為禮品贈送國外和地區領導人。出版有《齊漢文書法作品集》《中原翰墨印象(齊漢文卷)》等作品集。

韓湘人

韓湘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河南省中國書畫家協會副主席、鄭州大學書畫院副院長、河南省國學書畫院副院長、鄭州市書畫研究會副會長、中原書畫研究院名譽院長。

韓湘人以明代大書法家王寵書體為旨歸,線條語言和結字藝術獨具特色,呈現強烈的個人藝術風格。先後在北京、蘭州、邢台等地舉辦個人書法展,應邀出訪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溫哥華市、列治文市等進行書法交流。

岳廣軍

岳廣軍,河南原陽人,號耕者,齋號勵耕堂。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新鄉市書協理事,新鄉市青年書協理事,原陽縣書協副主席。

《書法報》《書法導報》《書法》《理財收藏》等媒體多次專題介紹刊發作品。書法及刻字作品曾被中國文字博物館、西安碑林博物館、蘭亭書法博物館等多家博物館、藝術館及收藏家收藏。

「鄧石如獎」全國書法作品展(優秀作品提名獎)、中國柳公權書法作品展(最高獎)、第二屆四堂盃中國書法精品大展(三等獎)、文化廟里情繫農村第七屆全國書法展(一等獎)、新民晚報「夜光盃」全國書法大賽(銀獎)、第四屆東北亞國際書畫攝影展(銅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