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至今並無武漢肺炎個案
2020-01-08    香港商报
 

港至今並無武漢肺炎個案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湖北武漢近期出現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在本港,食物及衛生局將於本周刊憲,以先訂立後審議形式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將原因未明但對呼吸系統有影響的新型傳染病列為須呈報傳染病(詳刊A2版)。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高度關注武漢肺炎個案,將會全力提高戒備,採取各項監察和預防措施。

以三大原則應對不明肺炎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保障市民健康和安全。她說,政府在1月4日已公布「對公共衛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並即時啟動應變計劃中的「嚴重」級別,並成立督導委員會,統籌各方應變工作。

林鄭強調,本港至今並無與武漢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相關的個案,但政府不會怠慢,將秉持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三大原則,採取適當、全面和嚴謹的應對措施。她說,政府高度關注武漢出現不明肺炎群組個案,會全力提高戒備,採取各項監察和預防措施,減低公共衛生風險,保障巿民健康。

加強公共場所清潔與消毒

林鄭表示,過去一周,政府均第一時間因應最新資訊和評估採取行動。根據本港過去應對傳染病的經驗,除了快速行動,必須從嚴處理,即使現時沒有相關個案,有關部門亦已擴大監察範圍。醫生如發現任何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或肺炎病徵,並曾於病發前14天內到訪武漢市(不論曾否到過街市或海鮮市場),須通報衛生防護中心。

林鄭又指,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領導的跨部門行動小組已開會商討應對措施,包括加強各部門轄下設施的清潔消毒工作,特別是兒童康樂場地,並確保防疫和消毒物品充足。至於非政府場地,例如商場、食肆等公眾場所,政府會聯絡相關業界,提醒他們提高警覺,密切留意政府發布的指引,加強處所清潔和消毒。

高鐵武漢到港乘客須量體溫

林鄭談到,應對新型傳染病不能鬆懈,必須有更穩妥的法律基礎,以採取防控和防疫行動,故食衛局將以先訂立後審議形式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她說,修訂相關條例下的須呈報傳染病附表,可規定前線醫生向當局呈報懷疑個案,當局也會有更大權力對有關個案病人採取隔離和檢疫安排。她指,在過去應對中東呼吸綜合症時,當局也是在病症命名前先以類似方式將病原體納入附表。

對於有市民擔心武漢肺炎或會經由高速鐵路列車傳播至香港,林鄭重申,已要求各部門重點加強港口衛生措施。由前晚起,有關部門已在高鐵西九龍站採取額外措施,以手提式紅外線測溫器,為乘搭兩班高鐵列車經武漢到港的乘客量體溫。她又稱,網上時有虛假消息流傳,不利全城抗疫,希望市民小心分辨,不要誤信或轉載謠言,政府會加強宣傳防疫信息,呼籲巿民一同採取預防措施,保持個人和環境衛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