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表示與駱惠寧緊密合作讓港回正軌 最大意志恢復香港元氣
2020-01-08    香港商报
 

林鄭表示與駱惠寧緊密合作讓港回正軌 最大意志恢復香港元氣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今年首場行政會議前表示,過去7個月,香港發生的事情實在令人非常痛心,她作為行政長官需負上很大責任,有承擔讓香港重新出發。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履新,林鄭表示歡迎,相信未來會與駱主任緊密合作,堅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令香港重回正軌。她又指,香港當前面對政治、經濟、公共衛生等挑戰,她會與管治團隊以最大的意志和最堅定的決心,恢復香港社會元氣。

在回答有關中聯辦主任人事變動問題時,林鄭月娥表示已於上星期發聲明,非常歡迎駱惠寧主任到港履新,她亦相信在未來日子會與駱主任緊密合作、堅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以他的說話--讓香港重回正軌。「駱主任今次上任,我相信我們亦可以合作無間。」

冀公眾客觀認識警隊角色

林鄭表示,經歷這7個月,香港特區政府問責團隊仍然很努力、有承擔,希望幫助香港盡快走出困局。她說,香港當前面對政治、經濟、公共衛生的挑戰,除了遏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外,今年亦要面對嚴峻經濟形勢,失業率可能上升、農曆年後大量企業可能倒閉的挑戰,加上現時的公共衛生風險,更需要她和特區政府繼續緊守崗位,以更大意志及決心應對。

對於示威者提出成立所謂「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重申已有既定機制處理警隊問題。她指,過去7個月,警隊持續承受極大壓力,不單要經常處理暴亂事件,還要繼續維護社會秩序和安全,並承受來自四面八方針對警隊的失實指控,而部分失實指控甚至來自立法會議員,她希望公眾以客觀持平的態度認識警隊在這次社會動蕩中扮演的角色。

林鄭提到政府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的籌備工作從未停止,希望通過這委員會找出連月社會動蕩的成因,幫助政府更好地處理經濟、民生、政治等社會深層次問題。她亦承認在現今的政治環境之下,特別是面對越來越嚴重的人身攻擊和「起底」威脅,物色人士加入委員會存在困難,強調政府會繼續努力。她又表示,香港社會一向非常尊重司法獨立、尊重法官公平公正處理社會上因法律引起的爭拗,但元旦遊行當日卻有暴徒指名道姓誣衊法官,她指這是踐踏香港法治,絕不能容忍。

以一貫態度與區議會合作

新一屆區議會已於1月1日開始運作,為期4年。林鄭強調,政府重視區議會法定功能,會以一貫態度與區議會合作。她說,區議會就地區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政府也會賦予區議會額外功能,例如批出撥款讓區議會推展地區工程和社區參與工作,重申不論區議會的政治板塊組成如何,政府態度不變。她稱,區議員上任後,政務司司長都會安排簡介會,聯同民政事務局局長和經常涉及地區事務的局長向區議員講解區議會工作,此乃一貫做法,而由於本屆區議會新任議員較多,呼籲他們出席簡介會。

林鄭還指,早前禮賓府招待會旨在向退休或卸任的區議員致謝,並非冷待新一屆區議員。她已在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致新一屆區議員的信件中表示,樂意在籌備施政報告時,通過合適方法(例如與區議會正、副主席會面)聽取意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