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醇厚化身的黑啤
2020-01-08    香港商报
 

醇厚化身的黑啤

近年大熱的手工啤,是不少啤酒迷的新歡。就像葡萄酒之中有紅白酒、貴腐酒等酒款之分一樣,啤酒的世界也有其酒種的分別,最為常見的黃啤、花香突出的白啤,還有黑漆漆的黑啤,味道較為醇厚甘苦,雖然捧場客有限,但喝懂它的人則愛其細膩的泡沫,且苦味之中帶些許回甘,風味十足。 文:Stone

黑啤一詞,從字面上理解就是黑色的啤酒,但若然單一以顏色去劃分酒種,那就不太科學了。其實黑啤只是個統稱,由於在釀啤酒時加入了烘烤的麥芽,而且達到烘焙的級數,令到酒體變黑,只要SRM值超過20都叫黑啤。所以黑啤酒最大的特色就在於濃厚的烘焙味,味道有點像碳燒咖啡,所以相較於同酒精濃度的啤酒,低溫時黑啤酒的酒精味相對較低,因為被香濃的口味完全覆蓋,但溫度升高時卻比啤酒更有深度,因此暖飲法也是黑啤的專用方法。

釀造黑啤怎麼分?

提起黑啤,總有兩個常見的字Stout和Porter,其實這兩者之間差異極細微,且同屬於英美一派啤酒,都是採用Ale啤酒酵母的發酵法,Stout多數有朱古力、咖啡和烘烤香氣,風格普遍較甜,顏色很黑、泡沫豐盈。而Porter顏色則偏向深啡帶有紅寶石光澤,通常會有較多果香、焦糖和蜜糖,清爽順喉,入口較乾。另一不得不提的黑啤代表德系Lager啤酒,旗下分為Dunkel與 Schwarzbier兩大風格,主要使用Lager啤酒酵母的發酵法,其中Dunkel大量使用慕尼黑麥芽,因此比一般大麥釀出的酒色更深,麥芽味較重,而Schwarzbier則因原料不同,口感上相對比較清爽。

黑啤配菜原則

黑麥啤味道豐腴飽滿、烘焙味重、口感濃郁,比一般啤酒口感強烈且富層次,因此很適合配襯油潤而濃味食物, 例如烤肉、牛扒、德國豬手、煎鵝肝和朱古力甜品等,細膩的泡沫有助減低油膩感,令整體感覺更平衡舒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