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減產刺激油價作用輕微
2020-01-09    香港商报
 

減產刺激油價作用輕微

回望剛剛過去的2019年,受全球經濟放緩、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其他產油國家協議減產等事件影響,國際原油價格過去一年升了26%,現時油價在62.7美元一桶。

油價走勢與諸多因素有關,長線而言視乎市場供求而定。2019年國際油價整體升幅明顯,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認為,根本原因是「人為干預供應層面來提升油價」。他解釋,OPEC成員國以及俄羅斯等非OPEC的原油生產國,從2017年開始實施的減產協議,都以推升原油價格為目的,兩方一直到2019年7月又將減產措施延長至2020年3月底,維持日均減產120萬桶原油。OPEC與非OPEC產油國如美國和挪威均表示,將繼續進行減產以刺激油價。

去年9月,沙特阿拉伯重要石油設施遇襲不久之後,該國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刺激油價反彈。此外,2019年下半年中美談判令貿易戰局面逐步明朗化,地緣政治危機有所緩和,12月初OPEC及非OPEC產油國表示加大減產力度,油價明顯回檔。美油和布蘭特原油價格全年漲幅分別達34.74%和25.24%。

2019年9月,沙特阿美石油設施遇襲。到10月,沙特阿美宣布上市,皆被認為是去年刺激油價上漲的熱點事件,不過這些帶來的影響並不是持續的。

沙特阿美建於1933年,是石油儲量全球第二、出口量世界第一的沙特最大的國有石油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石油企業。去年9月,沙特阿美遭受無人機襲擊,當日即造成兩個石油設施暫時停產,導致公司削減約一半的總產量,減產幅度高達每日570萬桶。這一數目佔沙特石油日產量的一半,約為全球供應量的5%。沙特遇襲導致石油減產,一度令油價短期的升幅超過20%。

在沙特阿美遇襲事件後,不多久沙特阿美10月便宣布將在2019年12月進行IPO上市,一個月內,國際油價上升超過10%。任曉平指出,沙特阿美的上市帶動了油價的上漲。油價高漲對於沙特阿美的IPO能否拿到理想的估值有關鍵影響,文錦輝亦認為,沙特阿美的上市,與油價呈正相關。

雖然去年全球石油生產下降,但油價並沒有大幅上升,主要因為石油需要亦下解。一方面全球經濟放緩,更重要是以往石油進口大國美國,繼續加速頁岩油生產及出口,美國更成為全球最大原油生產國。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表示,2019年美國原油日產量最高達到127萬桶,並在6月時短暫超過了沙特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

文錦輝表示,從美國方面來看,支持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共和黨中不少人是石油金主,高油價利好美國。至於沙特的自願減產實則是配合與美國的原油增產。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指出,美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與出口國,鑒於與沙特是盟友關係,二者對於原油市場的操控力也是比較大的。

此外,文錦輝和任曉平均認為,2019年在全球經濟放緩以及新能源蓬勃發展的衝擊之下,全球市場對於原油的需求呈下降趨勢。美銀美林亦有分析指,除OPEC之外,全球2020年上半年預計仍將出現石油供應過剩。 呂希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