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油氣勘查開採向民企外資開放
2020-01-10    香港商报
 

油氣勘查開採向民企外資開放

【香港商報訊】中國擬全面開放油氣勘查開採市場,油氣上游被少數幾家大型國企壟斷的格局將被打破。

根據自然資源部近日印發的《關於推進礦產資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項的意見(試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註冊,淨資產不低於3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內外資公司,均有資格按規定取得油氣礦業權。

中國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凌月明昨日表示,開放油氣勘查開採是重大改革舉措。意見提出,實行油氣探採合一制度,這是內部的重大改革。油氣探礦權人發現可供開採的油氣資源的,在報告有登記權限的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後即可進行開採。

打破壟斷 具劃時代意義

自然資源部礦業權管理司司長姚華軍表示,政策放開後,民企、外企等各類企業都可進入油氣勘查開採領域,打破了少數幾家企業的尅格局,具有劃時代意義。過去,上游油氣勘探開發領域僅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這「三桶油」和延長石油具有資質,形成壟斷格局。

姚華軍指出,這在保障國家油氣安全和油氣供給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也造成市場主體相對單一、競爭活力不夠、區塊相對固化等問題。

自2012年以來,自然資源部先後開展了頁岩氣、常規油氣、煤層氣探礦權競爭性出讓改革試點,對准入門檻進行了實踐探索。姚華軍指出,在探礦權競爭性出讓方面,中國已積累了成功經驗。

姚華軍指出,考慮到油氣勘查的高風險、長周期、高投入等特點,意見對企業淨資產做了最低要求,而且規定企業應符合安全、環保等資質要求,並具有相應的油氣勘查開採技術能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