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不滿美邊追加制裁邊籲合作 伊指不可信特朗普
2020-01-10    香港商报
 

不滿美邊追加制裁邊籲合作 伊指不可信特朗普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8日表示,伊朗對駐有美軍的伊拉克軍事基地的襲擊未造成美方人員傷亡,美國將對伊朗實施新的經濟制裁,但也願與伊方就共同利益合作。只是,鑒於美將繼續對伊朗實施制裁,伊朗駐聯合國大使拉萬奇9日回應稱,特朗普呼籲合作的言論不可信。

特朗普稱美不想動武願合作

特朗普當天上午在白宮發表電視講話時表示,由於提前採取部隊分散等預防措施以及使用有效預警系統,美方和伊拉克方面均無人員在此次襲擊中傷亡,基地僅遭到「最低限度破壞」。目前伊朗似乎「收手」了,這對相關各方乃至全世界都是一件「好事」。

特朗普說,美方將立即對伊朗實施新的經濟制裁,美方制裁將持續到伊朗改變其做法為止。美方不想使用武力,美國的軍事和經濟實力是最佳威懾手段。特朗普強調,美國不會動用軍隊,他要告訴伊朗人和伊朗領導人,「我們已準備好擁抱和平。」

特朗普還稱,美方打擊IS的做法符合伊朗利益,美伊雙方應在此領域和其他共同關注領域展開合作。特朗普在講話中依然指責伊核協議「有缺陷」,稱伊核協議各方應徹底放棄原有協議、重新制訂新的協議。他聲稱,他在擔任美國總統期間將不會允許伊朗擁有核武。特朗普同時呼籲其他北約國家更多參與中東事務。他說,目前美國已是世界第一大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不需要中東石油」,美國的戰略優先事項已發生改變。

不過,鑒於美國將繼續對伊朗實施制裁,伊朗駐聯合國大使9日回應稱,特朗普呼籲合作的言論不可信。伊朗官方通訊社IRNA援引拉萬奇說,1月3日華盛頓殺害了一名伊朗將軍,這是美伊緊張局勢升級的罪魁禍首。

俄媒:伊無意造成美軍傷亡

另據「今日俄羅斯」(RT)9日報道,美國私人公司Planet Lab 8日發布的衛星圖像顯示,伊朗對美軍駐伊拉克基地進行的導彈襲擊只造成了輕微破壞,受損的主要是倉庫和設備存儲設施,而非軍營。這表明伊朗的襲擊並不是想要真的讓美軍傷亡。

RT報道稱,伊拉克政府8日透露,伊朗實際上在襲擊前已致電伊拉克方面,並警告會有空襲。另外,駐紮在遭襲兩個基地的芬蘭和立陶宛部隊也提前獲悉了空襲消息。對此,RT分析稱,伊朗的導彈襲擊更多是一種象徵性的「自衛」,而不是想要讓德黑蘭和華盛頓之間的衝突升級。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和聯合國武器檢查員斯科特里特認為:「伊朗想要證明自己有能力殺死美軍,但故意放棄了這個選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