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伊對峙轉向「代理人」模式
2020-01-10    香港商报
 

美伊對峙轉向「代理人」模式

【香港商報訊】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8日威脅攻擊美國目標,聲稱伊朗結束報復行動後,已輪到伊拉克武裝展開報復。

伊拉克什武威脅報復美國

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正義聯盟」領導人卡扎利發布推文,稱「現在正是時候,由伊拉克人就(美國)暗殺(什葉派民兵武裝『人民動員組織』副指揮官)穆漢迪斯的行為首次作出回應」,並且「反擊規模不會小於伊朗方面」。

穆漢迪斯與伊朗高級將領蘇萊馬尼3日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一起遭美軍空襲致死。「正義聯盟」是「人民動員組織」旗下成員。

有政治分析師認為,美國暫時告別與伊朗「近身搏擊」的風險,轉向與「代理人」對抗。

一方面,美伊謹慎拿捏反應力度,各下台階。伊朗方面,打擊駐有美軍的伊拉克軍事基地從形式上講是「直接針對美國目標的首次報復行動」,並且革命衛隊發布圖片,顯示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親自監督行動執行,公開表態中聲稱造成美方「重大傷亡」,有助於緩和國內反美情緒。同時,伊朗通過多個渠道強調「行動結束」,警告美方不要「還手」,向美方清晰展示行動界限。

美國方面,確認襲擊未造成美方人員傷亡,可避免因「紅線」被逾越而升級衝突。特朗普一改先前強硬態度,稱讚美軍實力的同時,強調伊朗似乎已經「收手」。

伊朗或藉網攻挑動美神經

另一方面,雙方敵意和警惕心理並未放鬆。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中東問題專家胡卡耶姆認為,美伊就當前局勢主動「降調」,並不意味敵對行動終結。伊朗這次行動「只是可承受代價下(對美)報復的開始」,「真正反擊可能更多通過代理人來實現」。路透社援引美國官員的話報道,除利用「代理人」威脅美國利益外,伊朗還可能發動網絡攻擊,挑動美方神經,因此今後數周局勢發展仍值得關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