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駁美涉港報告:無理+不實
2020-01-10    香港商报
 

港府駁美涉港報告:無理+不實

【香港商報訊】就美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的報告涉及香港內容,特區政府發言人昨回應稱,強烈反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成美國法律,對美方無視港方多次提出的切實關注並讓法案成為美國法律表示極度遺憾。法案明顯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毫無理據,更向暴力示威者發出錯誤信息,損害香港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和利益。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特區政府發言人稱,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有責任執行和維護基本法,以及確保所有選舉均在符合基本法和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政治篩選」並不存在。

發言人指,基本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港獨」的主張公然違反基本法,直接損害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有違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列明的憲制與法律基礎。有關的國際人權公約或法庭案例都已清楚指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

發言人指,由去年6月至今,香港有超過1000宗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但不幸很多演變成暴力違法事件,包括肆意堵路、投擲汽油彈、擲磚、縱火、蓄意破壞及焚燒商舖和港鐵及輕鐵設施,以及毆打不同意見人士等,嚴重威脅人身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對此,警方一直嚴格根據法律果斷執法,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令社會恢復秩序。如果市民大眾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警方根本無須使用任何武力。

外交部公署斥美報告一派胡言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亦對此表示強烈義憤和堅決反對,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處理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用不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

發言人指,該報告涉港內容滿紙荒唐、一派胡言,更語帶威脅,充斥無知、偏見和傲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