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20大選對台灣民眾的諍言
2020-01-11    香港商报
 

2020大選對台灣民眾的諍言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今日就是台灣2020選舉投票日,選民要再度選出未來4年的台灣領導人與執政黨。令人扼腕的是在蔡英文當局製造「芒果乾」(即「亡國感」)的恐懼,並誇大台灣經濟的表現後,經濟議題似乎從選舉中不復可見,其實經濟議題才是重中之重。

薪資停滯物價高漲

為了駁斥國民黨經濟治理能力優於民進黨的社會印象,蔡英文強調,馬英九當局交棒給她時,台灣經濟連續3季負成長,而她上台後經濟已連續14季正成長。此為一種錯誤、「去脈絡」的說法。其實,馬主政後期巧遇全球經濟下滑,台灣出口連續衰退17個月,所以連續3季經濟衰退。後來經濟脫困也與蔡當局無關,因為蔡英文自2016年520上台,那是全球近10年來復蘇最強勁的一年。馬英九主政8年,即使碰上百年僅見的國際金融風暴,仍有3年的經濟成長率超過3%以上;為何蔡英文主政以來,不到3%的成長率,就能誇耀為20年來經濟最佳時刻?

再來看代表民眾生活的經濟現象與數據,如蔡英文說民進黨執政後實質總薪資成長幅度遠超過前任的馬時期,但上班族有感受到嗎?年輕人脫離低薪困境了嗎?完全沒有,還更「倒退17年」。再以民眾的感受與看到的經濟現象而言,2019年民間消費仍只有1%至2%的低成長,代表消費信心低,不少著名的老店走入歷史。可見台灣的庶民經濟、民間消費是在倒退。

尤有甚者,蔡英文主政3年多來,萬物皆漲,只有薪資不漲,就連房價也控制不住;據統計,2019年六都房價再漲5%至10%,然而全台一半受僱員工總年薪不到新台幣49萬元,薪資中位數成「貧窮線」,民眾痛苦指數爆表,哪有「居住正義」可言。殊不知,要達到「居住正義」目標,必須提高所得、平抑物價、平衡南北發展得多管齊下。可見「居住政策」支票已確定在蔡英文這一任期跳票。既然控制不住房價,又改善不了低薪窘境,政策也不積極對症下藥,釋出再多的育兒政策也無效。

濫用法律箝制言論

再者,民進黨強行通過《反滲透法》,引發高度爭議,極可能滋生冤錯假案,讓民眾,尤其是大陸台商、台生、兩岸配偶家庭及從事兩岸交流的個人和團體,都將蒙上動輒遭檢警約談的恐懼感。然而,回顧民進黨這3年多來的執政,核心就是「玩法」;若無法則造法修法,若有法則枉法逾法;受害者上至合法政黨,下至小老百姓。其為了政治目的,不惜違反一切法治原則。依此,行政機關不但掌握凌駕司法的權限,進而還將「雙重執法標準」發揮至極致。只要顏色不對,凡與國民黨歷史沾上邊的民間團體,均一律「追殺」到底。而所謂的「轉型正義」,也成了「東廠」鬥爭特定政黨與政治人物的「轉型不正義」。

近幾個月來蔡當局治理下濫用法令箝制言論自由,把「枉法」推展至另一個高峰。全台各地紛傳民眾因轉發網絡貼文遭警方約談的事情。平民百姓為細故驟然面對衙門法網,均深感寢食難安,誰能料到,「人民保母」的警察竟也搖身扮演起威嚇百姓的角色?儘管蔡英文表示她相信警察調查都是「依法辦理」,但民進黨高官拿《社會秩序維護法》散布謠言罪來箝制批評言論;為加碼管控,蔡當局更以「績效點數」對警調既施壓又當誘因。尤其,打擊對象對準了批評民進黨的群眾,約談日期都迫近選舉日,如此密集出現的狀況,當然會被質疑是在製造寒蟬效應,打擊對手,而警局也變成「東廠」支部。

假借民主玩弄「台獨」

最後,由於20歲至29歲的年輕族群特別偏綠,傾向蔡英文,對這個族群談「拼經濟」,無感無力;講「顧主權」,反而熱血沸騰。因此,請年輕人投票前反思一下,家中這3年多來過得好嗎?工作薪資有改善嗎?「顧主權」其實是假議題,蔡英文以「顧主權」為名,挑釁大陸,玩弄實質「台獨」,反而激化大陸的反制,壓縮台灣的經濟與國際空間。「拼經濟」則是實在的真議題,而「拼經濟」與改善兩岸關係息息相關。試問,蔡英文主政期間,為年輕人謀求了什麼福利?又創造了什麼的前景?年輕人應在三思之後,再理性地投下手中的一票。

總之,選前台灣民眾必須深思熟慮,過去3年多有過得比較好嗎?當民調顯示,認為這3年多來民眾生活變好的比例只有10多%,即清楚告誡,台灣選民切勿被意識形態的「亡國感」操弄欺騙而盲從跟走。「民進黨式的民主」的確令人大開眼界,也見證民進黨蔡當局確實是「打民主(旗幟)反民主」,相信人民會用選票做出正確的抉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