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從根源解決不穩定因素
2020-01-11    香港商报
 

從根源解決不穩定因素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進入2020年以來,不斷有「勇武派」暴徒宣布退出「抗爭」。繼1月2日「仇士小隊」宣布「放棄」暴力抗爭後,四處投擲汽油彈的「火炬小隊」日前也宣布解散,所謂「反狗特勤隊」和多名「勇士」亦發表退出聲明。「火炬小隊」宣告退出的帖文說:「對唔住,我要先退一步!」據媒體報道,連登上討論「勇武」退潮,「瀰漫悲觀」,哀鴻一片。

勇武暴徒漸退潮

媒體對「勇武」暴徒退出「抗爭」,分析頗多,有肯定警方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止暴制亂策略得當,對暴徒起到了威脅作用,被捕的7000多人鮮有再度犯案就是一個證明。有分析是因為暴徒資金水喉被切斷。自「星火」被查封後,各種水喉都十分謹慎,沒有金錢做後盾,靠虛幻的「時代革命」無法喚起「勇武者」「高昂的士氣」。也有「勇武者」自稱,是因為其內部內鬥查「內鬼」而導致他們離開。當然,也有聲音擔心,這會不會是部分暴力分子放的煙霧彈。

無論如何,窮途末路是暴亂的必然下場。從上周末觀察看,暴亂似乎有紓緩的象。除了上水暴力行動依舊外,其他地區相對平靜。「勇武派」「抗爭」退潮,可以被視為「暴力革命」正走向末路的一個標誌。

擺脫幾年一暴怪圈

但是,善良的港人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我們還沒有到舉杯相慶的那一刻。如果真的是「勇武退場」,那也只是止暴制亂的一個階段性成果,後續還需要觀察,繼續保持警覺。一些「勇武分子」宣布要「轉行」做文宣,就是一個警訊。恢複香港正常秩序,撥亂反正,需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各界依然需要做大量艱苦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導致香港動蕩的政治經濟社會深層次問題並沒有解決,動蕩的根源還在,社會基礎還在。以暴力作為「訴求」和發洩不滿的手段,因有其「土壤」,已經在香港成為「新常態」「風土病」。只要有風吹草動,暴力事件便會發生。要讓香港真正走向良性的道路,在基本法指導下實現「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需要全體港人共同努力,共同鏟除各種危害穩定的土壤,挖出毒瘤。

自2012年開始,香港幾乎每兩三年鬧出一場「大動靜」:2012年「反國教運動」,是香港局勢趨向惡化的一場標誌性運動。2014年非法「佔中運動」,令「違法達義」等歪理邪說滲進青年學生腦中。2016年的旺角騷亂,被視為「暴力的潘多拉盒子」被打開。而自去年6月開始的暴亂,更是將港人珍惜的法治,和理非的傳統,統統踩在腳下,傷害了香港經濟社會,傷害了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也傷害了香港的國際形象和國際競爭力。導致這些「大動靜」發生的原因,既有國際大環境的影響,更多是香港自身的因素。不從根本上解決香港自身的深層次問題,每過幾年來一場運動,香港這個已經疾病纏身的「患者」,必然被折騰而「亡」,所有的港人,屆時都將成為輸家。

新上任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香港見記者時,提出了三個「確保」:確保憲法和基本法在港得到全面貫徹實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穩定繁榮。這三個確保是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的鑰匙、路徑和方向。「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從根本上解決香港不穩定因素,今日今時就要開始做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