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場巨大逆轉
2020-01-11    香港商报
 

市場巨大逆轉

自2018年初,全球資本紛紛湧向美國暫避。然而,美國作為全球資本市場的明燈,在享受了近兩年的經濟繁榮後,仍不免與其他國家市場一樣「打回原形」;同時,美國企業的海外收益因美元強勢而折損,2018年底的股市頓時失去支撐,此外加息亦打擊了經濟體內對利率敏感的行業。

面對低幅度增長,加上強勢美元的債務陷阱,能否找到逆轉契機,取決於三大條件:傾向於鴿派立場的美國聯儲局;地緣政治與貿易環境雙雙改善;以及中國內地去槓桿化壓力消除。這三大變數將繼續發揮作用,對2018年底以來維持良好成效的交易策略,播下逆轉的種子。

解除聯儲局的煩惱

聯儲局減息相當迅速,而且同樣重要的是,透過贖回國庫債券所執行的量化寬鬆政策與資產負債表擴張亦就此暫停,這樣透過赤字大舉資助債券發行,從而排擠其他投資工具的機會亦隨之而降低,並進一步觸發連串的回購事件。

在聯儲局推行緊縮政策期間,新興市場的央行無法充分因應貿易形勢降溫作出調整。如果聯儲局採取寬鬆政策恐將導致資本外流至2.5%的美國國庫債券,而減息可能反而帶來緊縮政策。不過,較為疲弱的美元匯價,以及較低的美元利率,形同向新興國家的央行推行寬鬆政策開綠燈,考慮到新興國家目前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已達60%之多,這種影響不容小覷。

貿易緊張局勢將見頂

地緣政治情況同樣有明顯起色,惟我們不得不承認,目前暫時達成共識的機率不高。從美國角度來看,選舉周期臨近,正是目前急需的援兵。美國總統特朗普自詡在促使經濟強勢與股市長紅方面的顯赫功績,如美國搖擺州份則大量將農產品外銷至中國。在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象漸現之際,美國自然更有動機尋求與中國盡量達成某種形式的協議。

從中國角度來看,內地經濟增長已經放緩,但各方殷切期盼的各項改革措施,仍需更長時間方能見效。面對經濟有下行的壓力,中國此時格外需要吸引資本流入。據此我們預測,目前雙方握手言和的條件已備,部分關稅可望暫停或取消。當然,全面的貿易協議可能要等美國大選過後才有下文;但可以合理預測,貿易戰已經度過最激烈的交鋒階段。

內地或放寬貨幣政策

雖然缺乏相關消息證實,但內地有可能正逐步放寬貨幣政策。2019年11月初,隔夜拆款利率下調5個基點至3.25%,該利率目前與人行的銀行拆放利率掛,而這也是中國的參考利率。雖然不足以與2009年和2016年的寬鬆周期相提並論,但這仍可能暗示了政策即將轉向寬鬆,畢竟強勢的人民幣匯價限制了資金外流的機會。

自特朗普當選以來,他持續主導價格行為與資本流向的各種動態市場,如今逐漸匯聚了各種促成逆轉的條件。倘若其他地區的地緣政治情況有好轉,而聯儲局亦繼續將利率維持在較低水平,先前流入全球債券、美國股市和美國貨幣市場的各種資本,預料亦將轉往其他市場尋求更高回報。由於核心債券價位偏高,市場減持新興市場當地債券,我們亦會因應形勢變化和事件明朗化,於適當時機重新安排風險布局。 先機環球投資基金經理 Nick Wall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