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沖美元貶值需求增 金價挑戰1800美元
2020-01-11    香港商报
 

對沖美元貶值需求增 金價挑戰1800美元

甫踏入2020年,避險資產如黃金、日圓及美債等備受資金追捧。其中,金價於周三升穿每盎司1600美元,創近7年來新高。專家認為,美國和伊朗都不想地區緊張局勢升級,主導金價的主要因素是對沖美元貶值,年底前金價可望挑戰每盎司1800美元。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數據顯示,2019年黃金價格屢創新高,紐約期金在2019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報1524.75美元,上漲0.6%,全年金價累升約18.9%,為自2010年以來最勁全年升幅,表現遠較恒指全年升9%「標青」。

伊朗向美國報復,日前襲擊美軍駐伊拉克基地,市場憂慮美伊衝突或隨時演變成戰爭,地緣政治危機湧現,資金紛紛轉投避險資產。其中,黃金價格周三突破每盎司1600美元,為2013年以來首次。

不過,隨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指無意動用軍事力量對付伊朗,中東局勢暫時緩和,令金價連續兩天回落,紐約2月期金昨日收市跌5.9美元或0.4%,每盎司報1554.30美元。

首季宜1500美元以下入市

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文錦輝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金價首季目標價為每盎司1600美元,現時更已升穿此水平,建議投資者勿高追,宜待金價回落近每盎司1500美元可考慮買入。

文錦輝指出,事實上2019年上半年金價已升了一波,之後回落下來,主要是美元強勁,但去到2019年年尾金價再度抽升,相信因環球央行的貨幣政策偏向寬鬆,令大部分資產都上升。他續指,當市場看到美聯儲繼續實行寬鬆貨幣政策,美元供應增加令美元向下調整,投資者自然會增加投資在避險資產上,不少投資者早於去年12月已開始買入黃金作對沖,令金價於去年聖誕節抽升至每盎司1500美元。

「美國因短期息挾高存款準備金息率,美國聯儲局每個月都在市場買入票據來壓低息口,雖然美聯儲揚言非QE(量寬),但局方2019年9月開始買入票據,10月後連債券都買入,其實就是QE。」文錦輝說。

投資者需求保持強勁

綜觀各大行對金價2020年的預測,普遍在每盎司1600美元水平,但金價近日已升穿每盎司1600美元,各大行紛紛需要調整對金價的預測。

世界黃金協會(WGC)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以及美聯儲10年來首次降息,市場不確定性加劇。隨投資者興趣增加,全球央行需求有助於增加去年黃金的看漲走勢。展望未來,該會預計今年的投資者需求將保持強勁。

渣打香港財富管理投資策略主管梁振輝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言論暗示短期不會開戰,令相關避險資產價格出現整固,但隨全球不明朗因素增加,避險情緒升溫,金價將有支持,預計今年會在每盎司1600美元以上徘徊。

短期金價難大升

不過,文錦輝認為,就今年首季來看,當金價升到每盎司1570美元時,已經升得過多。他指出,一般而言,地緣政治影響金價不應超過3日,如果超過3日,那將會是一個長期的影響。他坦言,如果伊朗直接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石油將出不了波斯灣,環球油價就會上升,國際能源供應也會趨緊張。由於開採金礦需要能源,當能源供應緊張時,開採黃金成本上升,油價上升也會推高金價。

文錦輝又表示,經過今次美伊衝突後,金價應該會回吐,因股市始終仍然處於高位,資金不會大規模轉投金市。相反,美元走勢才是左右金價的重要因素。油價持續高企,通脹重臨時,通脹一旦高過2%時,配合低失業率的情況下,料美聯儲會按本子辦事,以加息遏通脹,美國一旦加息,美元又轉強,金價則會應聲回落。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表示,單就美伊衝突這一個因素來分析,金價會否再挑戰高位要視乎伊朗將如何回應美國的行動。如果伊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難以估計金價會升上哪個高位,但相信比現水平更要高。但他認為,伊朗封鎖海峽機會低,因這影響不到美國,目前美國已是全球最大石油產國。

料年底前走強

不過,長遠而言,文錦輝認為年底前金價有機會見每盎司1800美元。他解釋,預期美國今年會一路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元供應持續上升,美元將會走弱,加上國際局勢仍然未見明朗,投資者或需要買入其他資產對沖美元貶值,因此預期黃金將出現強勢。

(系列報道之四)

投資初哥可留意黃金ETF

想投資黃金,投資初哥又不想買入實物黃金,想揀個更貼金價、又毋須擔心存放問題的黃金產品,那就是黃金ETF(交易所買賣基金)。

黃金ETF主要追蹤黃金價格的表現,透過買賣黃金ETF,投資者可以非實物黃金交收方式參與黃金市場,可謂簡單及符合成本效益的黃金投資工具,目前本港有3隻掛牌的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分別為恒生人幣金ETF(83168)、SPDR金ETF(2840)及價值黃金(3801)。

事實上,世界黃金協會(WGC)最新數據顯示,全球黃金相關ETF持有的黃金增加13.8噸,價值達到4.86億美元。黃金ETF的增加正值金價在去年12月上漲4%,突破了1500美元的關鍵阻力位。

2019年整體來看,全球黃金相關ETF持有的黃金共增加了400噸,在四季度達到約2900噸的歷史新高。由於需求旺盛和金價上漲超過18%,全球黃金ETF資產管理規模增長了37%。 林德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