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日企恢復對韓出口半導體材料
2020-01-11    香港商报
 

日企恢復對韓出口半導體材料

【香港商報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企森田化學工業株式會社昨日宣布,重新開始運作對韓出口的氟化氫出口業務。

位於日本大阪市的森田化學工業株式會社對外宣布,此前,該公司由於受日本政府強化對韓出口限制而暫停的氟化氫出口業務,於時隔半年後再次開始運作。此事在2019年12月24日得到了日本政府的許可,並於本月8日正式發貨。

據了解,氟化氫被用於半導體的清洗,日企在製造高純度氟化氫的技術上較為突出。此前,森田化學通過合資公司將該材料提供給三星電子、SK高新技術等韓國半導體製造商。

分析指未來仍存不確定性

2019年7月,日本政府以「日韓互信關係明顯受損」為由,加大對韓國三種高科技材料的出口管制力度。受出口管制的產品分別為氟聚醯亞胺、抗蝕劑和高純度氟化氫,是智能手機、晶片等產業中的重要原材料,日企的產量佔全球產量大約70%至90%。此舉引發兩國關係陷入緊張狀態。

隨着日本政府之後對相關政策進行了調整,這一緊張態勢也出現了緩和之勢。2019年12月,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將通過簡化最近受到限制的三種產品的相關程序,部分放鬆對韓國的出口限制。當月,日韓還就出口管制問題重啟局長級對話。

但有分析指出,雖然雙方邁出對話第一步,加之美國從中協調等助力,問題得到暫時性妥協的可能性增大,但鑒於雙方一直存在的歷史問題、國內輿論壓力及缺乏互信等因素,未來仍存在不確定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